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看好具备成长和估值相得益彰的医药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看好具备成长和估值相得益彰的医药标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行情回顾:板块上涨
本周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72%,跑赢沪深300指数0.34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0.98个百分点,行业涨跌幅排名第14。3月1日(本周五),医药生物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为25X,位于2012年以来“均值-1X标准差”和“均值-2X标准差”之间,较2月23日PE上涨0.4,比2012年以来均值(34X)低9个单位。本周,13个医药III级子行业中,11个子行业上涨,2个子行业下跌。其中,体外诊断为涨幅最大的子行业,上涨4.03%;线下药店为跌幅最大的子行业,下跌0.43%。3月1日(本周五)估值最高的子行业为医院,PE(TTM)为46X。
看好具备成长和估值相得益彰的医药标的
本周医药指数上涨并跑赢沪深300指数,指数持续反弹。医药生物YTD的涨幅是-10.05%,位列申万一级分类涨幅排行top29,其他行业的反弹力度更大。细分板块方面,IVD、原料药、生物制品和CXO等领涨,药店和医疗设备领跌。个股涨幅top10,2024年成长预期更充足的公司,GLP1依旧是市场的热点;跌幅标的没有明确的主线。港股HSCIH周涨幅0.38%。市场更多关注的是2024年具备业务确定性的公司和具备成长性的公司。
上周我们团队在上海线下举办的创新药小沙龙获得市场高度关注,邀请的公司包括君实生物、泽璟制药、亿帆医药、绿叶制药、英矽智能等,围绕创新FIC、商业化和国际化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此外,我们在3月4日的周次举办近80家小市值潜力医药公司的线上策略会交流,充分挖掘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
近期还处于反弹行情,市场总体乐观,市场围绕高股息和成长、市场风格(大票&小票)讨论较多,医药其实是典型的成长性标的,投资的角度,投资标的的选择还是要落实到标的业务发展和成长性,寻求真成长的医药标的。不具备成长的标的,则上涨一波之后都会回落。反弹背景下,投资思路更多是把握住熟悉的低位股票继续持股、同时寻求具备反弹基础的标的,具备业务特色、相对比较白马的公司、业务开展和管理层靠谱的、估值符合投资人预期的情况下可以陆续进行配置;同时一些相对熟悉的公司,因为市场因素下跌而带来的投资机会需要把握住。标的选择上,2月份我们选择的标的泽璟制药、康缘药业、亚辉龙、健麾信息、英诺特、麦澜德等我们会率先进行关注,兼顾了中药+创新标的,同时还有部分产品业务推进的催化,在整个2月份涨幅都不错。
医药生物(申万)2024年至今走势回到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初的低点位置,也是10年来的底部。考虑到估值消化、基金持仓、成长性等方面,我们更加看好医药后市的表现,我们对医药看好的观点不变,归根到底基于的逻辑是医药的成长属性:(1)政策相关的利空已经进入尾声;(2)医药的大单品持续爆出显示出医药产品的投资价值;(3)23年底医保继续谈判利好符合预期有望2024年陆续贡献增量;(4)基金对医药的仓位在犹犹豫豫中小幅环比增加但是2024年随着医药的大幅回调预计减仓不少,持仓处于低位;(5)美联储不加息并且可能降息的预期影响医药成长股的估值。
站在此刻的时间点,医药板块需要加大配置。投资思路,我们认为2024年需要关注中药、创新药和创新器械,兼顾具备国际化能力的公司。具体观点详细参考我们已经2023年12月17日外发的报告《2024年医药投资策略:现金流、商业化、传统与国际市场》。
3月份建议配置个股:泽璟制药、亚辉龙、英诺特、健麾信息、艾迪药业、迈瑞医疗、智飞生物、麦澜德、康缘药业、贵州三力、康恩贝、佐力药业。兼顾了大白马的配置标的,和可以带来弹性的小市值公司,考虑到近期公司业务开展健康持续以及公司的估值。3月份金股英诺特,考虑到呼吸道疾病频发、公司产品独家、消费端和国际化带来的新增量,可以中长期兼顾。
2024年投资策略上,依旧是品种为王,传统和现代和全球化需要
相结合的主线:
(1)传统:指的是中药,中药相关标的,需要紧紧抓住中药创新药、品牌OTC和普通OTC以及国企改革带来的代表性个股的机会;康缘药业、以岭药业、昆药集团、贵州三力、同仁堂等需要多关注。
(2)现代:指的是fastfollow的药械甚至FIC的药械公司,2024年是品类落地+产品商业化持续放量的年份,不少公司2025年开始扭亏为盈带来的公司逻辑变化和估值变化,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3)国际化:国际化的标的,需要配置更多的仓位,我们团队2023年在亿帆医药、君实生物、绿叶制药等标的进行前瞻推荐基于产品获得FDA审批,而2024年则是审批+商业化的销售进展。
相关的投资思路建议:
(1)行业市值龙头配置(流动性+配置):药、械、制品龙头、服务,如智飞生物、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药明康德。
(2)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亚辉龙(发光追赶+自免领先+增速快)+君实生物(出海美国FDA鼻咽癌获批在即+管理改善)+绿叶制药(CNS龙头+出海)+特宝生物(乙肝干扰素独家)、艾迪药业(HIV复方单片)、兴齐眼药(阿托品)、英诺特(华安独家,呼吸道poct检测细分龙头)。
(3)仿制企稳创新变化公司:+百诚医药(仿制药CRO),亿帆医药(627FDA已经获批),建议关信立泰(集采利空出尽+多个产品上市)注康哲药业
(4)有望贡献大单品:泽璟制药(已经拥有商业化品种+凝血酶BD落地超预期+凝血酶获批+马上杰克替尼获批+三抗数据持续读出)、百克生物(代庖大单品带动业绩环比增长)、欧林生物(全球独家金葡菌三期进展良好);建议关注科伦博泰、智翔金泰。
(5)中药:以岭和康缘(中药处方药龙头)+贵州三力(产品丰富、销售能力强)+广誉远(老品牌)+达仁堂(老品牌)+同仁堂(老品牌)+固生堂(中医连锁稀缺标的)、中药国企的(昆药集团、康恩贝、太极集团、华润三九)。
(6)药房(低估值):一心堂、益丰药房、大参林、健之佳。
(7)医疗器械:康复+电生理+医疗供应链+骨科等,翔宇医疗、麦澜德、微创电生理、健麾信息等,建议关注威高骨科。
(8)医疗服务:爱尔眼科、固生堂、美年健康、迪安诊断、国际医学、华厦眼科、海吉亚、瑞尔集团。
(9)减肥药产业链持续关注,例如:海翔药业、华东医药、信达生物、圣诺生物等。
本周个股表现:A股超六成个股上涨
本周493支A股医药生物个股中,314支上涨,占比63.69%
本周涨幅前十的医药股为:众生药业(+23.96%)、英诺特(+16.49%)、东宝生物(+13.17%)、微电生理(+12.63%)、艾德生物(+12.33%)、澳洋健康(+12.3%)、博瑞医药(+11.76%)、梓橦宫(+11.17%)、西点药业(+11.06%)、新诺威(+11.01%)。
本周跌幅前十的医药股为:南华生物(-11.18%)、奕瑞科技(-10.12%)、*ST太安(-9.59%)、博济医药(-7.91%)、大理药业(-7.1%)、欧林生物(-7.07%)、景峰医药(-6.76%)、ST三圣(-6.75%)、立方制药(-6.34%)、华大智造(-6.13%)。
本周港股97支个股中,47支上涨,占比48.45%。
本周新发报告
公司点评英诺特(688253):《收入利润超预期,核心收入同比增长205%》;公司点评亚辉龙(688575):《发光收入+50%,常规业务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创新药专题之四——《商业化、出海及FIC专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竞争风险,股价异常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