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 年报点评:费用投入提升,期待 AI 应用贡献增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 年报点评:费用投入提升,期待 AI 应用贡献增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35.64亿元,yoy+0.14%;归母净利润14.02亿元,yoy-17.07%。
市场交易活跃度同比下降,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承压。2023年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根据Wind,2023年全部A股日均成交额同比下降5.5%至9100亿元)。受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低迷,客户需求下降影响,2023年公司增值电信服务、广告及互联网业务推广服务分别同比变动-0.61%/-10.97%。
基金销售业务规模增长,AI助力软件产品竞争力提升。2023年,公司持续提升基金销售业务规模,优化升级“爱基金”产品与功能;截至2023年底,“爱基金”平台已接入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216家,代销基金产品及资管产品20040支,2022年底为17396支;基金代销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14.04%至2.39亿元。同时,公司以AI技术赋能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及积极参与金融信创工作,软件销售及维护业务收入达4.38亿元,同比增长53.53%。
加大技术及销售领域投入,净利率同比下降。2023年,公司大力推进AI大模型建设,人才引进和算力中心等资源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51%至11.79亿元,研发费用率达33.09%;此外,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5.15%至4.97亿元。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率达39.35%,同比下降8.2pct。
自研大模型HithinkGPT发布,期待AI应用贡献增量:公司自研问财HithinkGPT大模型已于1月发布,其预训练金融语料达到万亿级tokens,涵盖了股票、债券、期货、外汇等多方面数据,有望结合公司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外,同花顺AI开放平台目前可面向客户提供数字虚拟人、短视频生成、文章生成、智能金融问答、智能语音、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质检机器人、会议转写系统、智慧政务平台、智能医疗辅助系统等多项AI产品及服务,推动AI生态圈的打造落地。AI有望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AI技术赋能主业,有望推动业绩提升。考虑到2023年市场活跃度同比下降,且公司持续加大AI等人员、基础设施及算力投入。我们将24-25年归母净利润从21/25亿元调整为17/19亿元,同比增长21%/14%,预计26年归母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13%,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3/38/3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发展不及预期,AI技术及应用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