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数据要素的报台账时刻:关注新政策方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紫敬 2024-02-27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计算机行业点评报告:数据要素的报台账时刻:关注新政策方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数据资源摸底开启,构建数据要素工作基础:2024年2月,国家数据局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全国数据资源情况调查,调研各单位数据资源生产存储、流通交易、开发利用、安全等情况。我们认为,开展全国数据资源调查一方面为了数据资源摸底,了解和掌握全社会数据资源分布情况;另一方面将有助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数据相关政策法规、法律制度等方面,精准定位,分类施策,并为相关企业在数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市场拓展、生态构建等方面,提供战略性和方向性指导。
公共数据和产业数据将仍然是数据要素市场化的重点:此次全国数据资源调查对象主要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共数据是数据要素中权威性、通用性、基础性、可控性、公益性较强的数据类型,对于赋能政务治理、赋能经济发展、赋能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产业数据则可以促进生产工具创新升级,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认为未来政策将解决公共数据管理、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产权基础制度、收益分配等问题:
国家有望出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顶层设计。目前针对地方政府公共数据如何授权、如何定价收费暂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导致地方政府不敢大规模进行数据变现。我们认为在目前多地已经开始试行公共数据管理的情况下,国家有望提出明确对公共数据管理要求的上位法。
数据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扩大。数据基础设施是数据流通交易的基础。2023年11月,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刘烈宏表示,据业界初步的估算,数据基础设施每年将吸引直接投资约4000亿元,带动未来5年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
数据产权制度作为数据要素的基础制度有望率先明确。在“数据二十条”中,我国创新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三权分置”制度框架。但是,数据的生产过程具有多重性,缺乏细致的分类分级确权细则支撑,对于数据的可信管理工具的应用和推广也缺少相应指导,因此,数据产权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有望进一步明确。
收益分配机制有望建立,实现激励相容。“数据二十条”明确提出要建立“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我们认为针对部分企业在数据研发方面不愿投入、不敢投入的问题,未来有望推出针对数据要素相关企业优惠激励政策,并进一步加大企业数据资源入表的试点示范力度。
投资建议:我们最看好数据基础设施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这两个环节,前者是物质基础,最先启动并形成规模,后者是落地实践,商业模式好,想象空间大。建议关注: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运营:易华录、云赛智联、广电运通;数据应用:国新健康、久远银海、银之杰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