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政策推进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政策推进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看好三条投资主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投资主线一:通用设备最先受益,托底通用制造需求
通用制造业存量设备更新空间大,此次政策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指明制造业设备更新方向。最主要的政策出发点是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资本开支&扩大生产
对应的是工业设备将会明确受益,我们认为若此次政策后续有进一步的优惠细则发布,将会对制造业企业资本开支起到直接刺激作用。例如,2022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于机床行业重视程度逐步提升,并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扶持
例如2023年8月,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工业母机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通知》,通过抵扣进项税额的方式增厚企业利润。借鉴机床行业,我们可以期待后续优惠政策出台,将利好整个通用设备企业。此外,通用制造业自2023年以来受经济环境影响,需求企稳态势仍有待巩固,相关细分子版块公司订单和业绩承压,相关企业估值已至低位。我们建议关注:①机床:推荐华中数控、海天精工、纽威数控、科德数控、国盛智科,建议关注思进智能、拓斯达、亚威股份、合锻智能、豪迈科技。②工业机器人:推荐埃斯顿,建议关注埃夫特、机器人。注塑机领域,推荐伊之密,建议关注海天国际。③物流自动化:建议关注诺力股份、今天国际、天奇股份等。
投资主线二:交运设备优先受益,建议关注铁路&船舶设备
①铁路设备:从周期角度来看,2013-2017年是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时期,动车组平均寿命在10年左右,且2020年动车组高级修招标项目中第一次出现五级修,我们认为2024-2025年我国动车已进入维修更新关键阶段,此次政策助力下,轨交设备及维保市场有望迎来高增。建议关注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②船舶设备:2023年在全球新接订单下滑背景下,中国造船新接订单实现逆势增长,我国造船业竞争力凸显,2024年环保政策将持续加速高污染高能耗船舶更新迭代,新一轮船舶周期有望开启。建议关注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动力。
投资主线三:看好专用设备技术突破&先进产能需求
与通用设备不同,专用设备例如光伏设备、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等多依赖新技术突破,技术进步往往会带来新一轮设备的更新替换需求,尤其是先进产能,同时设备的更新迭代也会推动下游行业的技术进步,故我们认为从推动技术进步的角度出发,若有专项设备采购的补贴,类似于机床的增值税减免等措施,有望带动专用设备新一轮需求增长,催生对先进产能的需求,推动下游行业转型升级。从不同领域来看,光伏设备和锂电设备已基本实现市场化的正循环,当前已较少依赖政府政策,技术突破多来自于行业内生驱动,而半导体资本开支投资额巨大、国内发展尚未完全成熟,对政策依赖度较高,相关政策的出台影响更大。推荐&建议关注标的:①光伏设备: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高测股份、金博股份,电池片环节推荐迈为股份,组件环节推荐奥特维。②锂电设备:海外电池厂扩产加速,锂电设备商迎出海机遇,重点推荐先导智能、杭可科技。③半导体设备:存储扩产相关推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芯源微、微导纳米;国产化率有待突破的环节重点推荐拓荆科技、微导纳米、芯源微,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扩产重点推荐晶盛机电、德龙激光、迈为股份,建议关注晶升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和持续性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竞争格局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奇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