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紧跟政策,坚定看好新质生产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徒月婷 2024-02-26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紧跟政策,坚定看好新质生产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4.85%,创业板指上涨1.81%,沪深300指数上涨3.71%。中证1000指数上涨4.66%。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7.00%,跑赢上证综指2.15pct,跑赢创业板指5.19pct,跑赢沪深300指数3.29pct,跑赢中证1000指数2.34pct。年初至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10.81%。
周观点更新:
节后第一周市场持续上涨,沪指形成8连阳,上证重新站上3000点大关。本周机械设备板块表现较好(+7.00%),排序居申万行业第7。从二级行业来看,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的反弹上涨行情最好,本周分别上涨11.13%和8.87%。而一月表现突出的防御板块工程机械板块本周表现较弱(-1.09%)。根据工程机械协会1月的挖掘机数据,1月出口方面同比有所下降,内销同比增长较大。而1月小松挖机开工小时数也同比增长89%,后续工程机械板块的行情表现仍需跟踪月度数据情况。
从宏观角度看,近期31省市陆续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各省GDP目标均值均为5.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守预期5%,全国基建投资增速预计略高于23年,根据华安建筑建材组的数据,总体对今年工作目标的实现预期不必过于悲观。
从题材表现来看,近期机械板块除了普遍反弹外,涨幅较大的个股题材均集中在政策端被反复提及的新质生产力方向,本周机器人的行情更是加速爆发,因此我们认为后续这一板块中尚未被市场炒作并且有长期发展空间的细分赛道和个股或有轮动表现。除此之外,我们建议下周重点关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到的“设备更新”方向。
本周行业及上市公司重要事项:
行业层面,光伏/风电设备方面,PERC产能,将计提减值数百亿;四川路桥拟37.39亿元投建680MW光伏项目。机器人方面,国产人形机器人优必选WalkerS在新能源汽车工厂首次“实训”;211院士书记任命为工信部副部长;规模1000亿,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人形机器人产业高地。半导体设备方面,日月光再收购两座封测厂;格芯、英特尔有望获得超100亿美元的美国补贴;浙江两个集成电路相关项目开工。锂电设备方面,在第9届英国储能峰会上,欣旺达动力展示了核心储能电芯技术成果和5大储能解决方案;3GWh储能电池模组PACK集成等项目河北开工;年产5GWh储能系统集成项目奠基。工程机械方面,中铁装备出口意大利首台盾构机顺利完成掘进任务;中交天和“胶州湾10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公司层面,凌云光、绿的谐波等多家公司的2023年度业绩公告出炉;东威科技、芯碁微装等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蓝科高新风险提示性公告。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3)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与供应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优必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