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掌阅科技首次覆盖报告:免费阅读初显成效,塑造AI数字阅读新范式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旻 2024-02-22 2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掌阅科技首次覆盖报告:免费阅读初显成效,塑造AI数字阅读新范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掌阅科技(603533)
投资摘要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保持韧劲彰显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深耕数字阅读十五年,是集海量图书、领先技术、版权保护、运营开发、多元终端于一体的数字阅读平台,与国内外千余家出版公司、文学网站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图书内容和智能化的服务体验,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个性化的阅读场景,打造全球领先的多媒体、全平台数字阅读平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5.8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24.71%;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减少61.77%。2023Q1-3实现营收19.63亿元,同比增长5.39%;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7.31%。
1、公司免费阅读蓬勃发展,推动公司流量、收入双增长,免费阅读业务为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旗下“得间小说”和“七读免费小说”两款免费APP位居阅读类APP推广买量排行榜前列。公司通过两款免费小说APP的买量推广来维持掌阅旗下产品整体的月活数据,公司2022年末月活1.7亿,较2021年末1.5亿增长2000万,驱动公司流量增长。公司通过免费阅读吸引用户,保障掌阅的MAU,进而利用广告完成流量变现,同时通过收取用户的会员订阅费获取收入。2、公司在海量内容积累和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基础上,深入布局IP衍生产业链,持续探索IP表达与版权衍生的更多可能。
文学改短剧:发力IP短剧领域来完善IP产业链。公司通过战略投资等闲内容引擎,成立西安阅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短视频内容矩阵MCN,形成了“IP方+平台方+制作方+播出平台”的产业联结,为公司IP增值和宣发打造全新的流量阵地。
文学改漫画:掌阅动漫拥有经验丰富的漫画团队和优秀的动画制作团队,形成以原创编剧—漫画—动画三个环节持续发展的二次元产业链。公司动画IP改编《元龙》总播放量破亿,在动漫领域用户基础的扩大,不断放大IP改编价值,不断提升IP内容商业增值前景。
3、公司在拥有海量文学类内容数据及丰富阅读场景的用户数据基础上,从数字阅读升级至智能阅读,不断加快AI大模型在数字阅读垂直领域的调优工作,积极探索下游具体应用变现场景,塑造智慧阅读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
TTS系统:公司加大研发力度,人工智能与数字阅读平台相结合,上线TTS系统,实现从讲书到广播剧的数字阅读。TTS系统,给用户提供多角色对话、主角定制化音色、真人对白三项功能,从单纯的听书升级为广播剧,提升用户听书的投入度和沉浸感。
阅爱聊:公司与MiniMax合作开展AI聊天式阅读平台“阅爱聊”。公司于2023年6月份发布了国内首款对话式AI应用“阅爱聊”。公司与国内大模型创业公司MiniMax深入展开技术合作,全面探索智能化应用。基于MiniMax的自研大模型能力,“阅爱聊”依托AI大模型赋能数字阅读场景,背靠掌阅海量数据内容优势,为用户提供创新体验的阅读交互方式。
4、公司加大对短剧等创新业务的投入,自2023年上半年布局短剧业务,已拥有超百人团队。公司短剧业务自有策划、制作管理和发行营销团队,每月拍摄约20部短剧,上映15-18部,一部短剧制作周期约一个半月,主要通过用户充值付费或广告营销来实现盈利,掌阅短剧通过抖音小程序”子诗”、微信小程序”意米”来触达用户,出品爆款短剧《龙王出狱》《全球热浪:我打造了末日安全屋》《假如爱有天意》等。我们认为内容驱动掌阅短剧发展,通过自有优质内容吸引用户,通过高质量原创内容生产来提高短剧的制作成功率和用户体验。
投资建议
公司免费阅读蓬勃发展,推动公司流量、收入双增长,免费阅读业务为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公司深入布局IP衍生产业链,不断加快AI大模型在数字阅读垂直领域的调优工作,塑造智慧阅读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8亿元、1.13亿元、1.45亿元,2024年2月21日收盘价对应估值分别为124.82倍、64.35倍、50.1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数字阅读行业监管政策调整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市场推广成本上升导致盈利水平下滑风险;数字内容遭受盗版侵权风险;业务模式转型和创新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掌阅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