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专题报告:跨境需求高增,跨境物流独立景气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乐璨 2024-02-21 15: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专题报告:跨境需求高增,跨境物流独立景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出口贸易亟待恢复,美国或将进入补库期。经历2021年出口贸易高增长(同比+29.6%)后,2022-2023年我国贸易出口同比数据持续走低,出口贸易亟待恢复。贸易结构看,我国出口贸易主要流向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2023年出口美国占比14.8%。边际上,从美国数据看,美国库存周期或已见底,整体进入补库阶段,23年11月美国整体库存同比从0.7%下降到0.4%。贸易出口的总量数据逐步向好将有利于刺激跨境电商需求持续迸发活力。
跨境电商百花齐放,促进需求独立景气。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维持中高速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4万亿元,同比+15.6%。在跨境出口B2C模式下,电商平台多为四类,分别为传统货架电商平台型、平台品牌型、自营平台型、以及兴趣电商模式,而其中以Shein、Aliexpress、TEMU和Tiktokshop组成的“出海电商四小龙”模式最为占优。Shein主要为自营平台型电商,Aliexpress和TEMU则更倾向于传统货架电商平台,Tiktokshop则是兴趣电商为核心的出海平台。出海跨境平台模式多样,百花齐放的服务模式依托于多样化的引流方式和触达方式(商流+物流),更加刺激了跨境出海电商需求的增长。
跨境电商高资本开支,支持跨境物流增长。跨境电商行业高景气度,预期头部跨境电商未来仍将处于高资本开支阶段。据报道,SHEIN计划到2025年实现585亿美元年营收及806亿元商品交易总额。跨境电商产业链离不开物流,上游电商企业高强度资本开支,将带动跨境物流持续高景气。
跨境物流投资策略:核心货代价值凸显,承运人弹性可观。跨境电商高景气度拉动跨境物流行业增长,23年欧美航线运价仍显著高于19年,重视跨境电商产业链布局机会,跨境电商红利赋能跨境物流成长性,配置价值凸显。关注:中国外运:公司海运货代业务盈利持续提升,货代业务基本盘盈利能力稳固;子公司中外运敦豪直接受益于欧美航线货运价格上涨;分红比例持续提高,跨境出口链高股息价值型央企配置佳。华贸物流:海运费回落冲击告一段落,跨境电商渗透率提升促进直客率提升,跨境电商变革直接受益物流企业。东航物流:主营跨境航空货运业务,直客体系持续服务跨境电商企业,受益跨境电商高景气,弹性可观。嘉诚国际:公司依托嘉诚国际港+天运物流中心为阿里、shein等跨境电商平台提供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顺丰控股:2021年收购嘉里物流,完善国际业务网络,公司鄂州机场投运后,国内国际业务联动,增长可期。
风险提示:海外消费不及预期、贸易政策调整风险、中美客机航线恢复超预期、跨境电商议价权提高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