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印度ALMM清单重启在即,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光伏组件出口风险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4-02-21 1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印度ALMM清单重启在即,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光伏组件出口风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印度ALMM清单或重启。2月9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政令称“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将于2024年4月1日起重新生效,ALMM包含太阳能光伏和电池的型号和制造商清单,目前针对电池的清单还未公布。MNRE要求只有在清单中的产品型号才可用于印度政府光伏项目、政府资助或政府计划下的光伏项目以及印度政府PM KUSUM计划下的相关配套和屋顶光伏项目。尽管MNRE在2月15日发布新指令称目前ALMM将延期至新的政令发布,但地缘政策风险和贸易保护主义依然是悬在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需求头上的剑。
预计77GW大型电站装机在规划中,印度光伏市场潜力较大。JMK 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印度光伏装机量约10GW,同比2022年下降28%,其中大型电站装机6.5GW,同比下降41%;屋顶光伏装机3GW,同比基本持平,另外有0.5GW的电网外项目。截至2023年9月底,印度大型电站装机有接近77GW项目在规划建设流程中,相较于2022年底的58GW增长33%,其中68GW招标中的项目等开标,印度光伏市场需求较充足,但其贸易保护主义为中国企业设置重重障碍。
ALMM政策是印度光伏产业贸易保护的主要手段。“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是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于2019年提出的旨在保护印度本土光伏组件和电池制造商的政策,在该政策下,只有符合条件的本土制造企业才能够在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中使用,结合印度政府推出的Solar PLI计划以激励印度国内制造。截至2023年10月,ALMM中新增了16家印度本土组件厂商,清单中白名单数量至100家、30GW以上,印度组件厂商可随时为新组件产品型号或新产能申请进入清单,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每季度审查更新清单。经过2023年5月的改革后,入选ALMM的产品有效期由两年提升至四年,到期后需要续费重申;申请费用下调80%,检查费用降低70%,最低转换效率要求为地面电站20%,屋顶光伏19.5%。
保护政策下印度本土组件产能迅速增长,上游产能缺口较大。在印度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印度光伏制造业近两年快速发展。2020年至2023年间,印度电池和组件的名义产能增加了一倍以上,2023年印度的组件和电池名义产能分别为38和6.6GW。JMK Research预测,印度组件名义产能到2026年将达到110GW。在PLI计划下,印度政府大力支持本土制造商资本扩张,在2023年3月公布的PLI(Tranche-II)计划中,政府预计支出26亿美元,支持包括Shirdi Sai Electricals(4.01亿美元用于6000MW包括多晶硅到组件的产能)、Reliance(6000MW)、Waaree(6000MW)、ReNew(4800MW),维克拉姆太阳能公司(2400MW)和塔塔电力太阳能公司(4000MW)等。此外,美国等地区的光伏制造商瞄准“中国+1”战略,印度光伏对其他市场的出口迅速增长,促进印度光伏制造商扩产。尽管如此,印度光伏产业链中的上游零部件仍然较为依赖进口,硅片、硅料和电池片产能缺口较大。
2023年中国对印度出口光伏组件达到7.6GW,ALMM下影响中国组件厂商出货。2023年,中国全年组件累计出口188.7GW,对印度出口7.6GW,占比7.6%,出口排名前三的国家为荷兰、巴西和印度。11/12月组件对印度出口达到高峰,分别为3.9/2.9GW,主要由于1)印度开发商预期今年4月开始受ALMM政策影响,预先囤货,2)国内光伏组件价格大幅下降。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印度市场仍将出现大量出货。根据Mercom的印度太阳能市场排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隆基绿能、Waaree Energies,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Premier Energies分别为出货前五的组件供应商,供应占比分别为9.1%、8.9%、7.2%、6%及4.3%,其中Waaree为印度本土最大组件商之一,在古吉拉特邦拥有12GW组件产能,预计两年内将组件、电池和硅片产能扩大到20GW、12GW和6GW。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First Solar】,其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11.78亿卢比PLI资金用于建立3400兆瓦的集成从多晶硅到组件工厂的海外公司。
风险提示:1、ALMM政策延期不及预期;2、国内外政策突发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