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影视院线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电影春节档点评:最长档期创造最高票房,观影需求强劲释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影视院线行业点评报告:2024年电影春节档点评:最长档期创造最高票房,观影需求强劲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最长春节档票房收官80.51亿元,刷新影史记录。2024年电影春节档为正月初一至初八(2月10日-2月17日),共8天,较往年的除夕至正月初六档期多1天,为影史最长春节档期。根据猫眼专业版,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收官80.51亿元,超过2021年春节档的78.42亿元,刷新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记录。若以7天档期进行比较,2024年“春节档”(即正月初一至初七,2月10日-2月16日)总票房73.37亿元,仅低于2021年,较2019年及2021-2023年变动+24%、-6%、+21%、8%,票房表现依旧亮眼。
平均票价回落,观影人次显著增长,观影需求回暖趋势进一步确立。2024年春节档表现强劲,我们认为主要系票价下行、场次增加及优质内容供给驱动下,观影需求强劲释放。我们以上述的7天档期进行对比,根据猫眼专业版,2024年“春节档”:1)平均票价为49.3元,较2019年及2021-2023年变动+11%、+1%、-6%、-6%,平均票价连续2年下行;2)放映场次达347.1万场,较2019年及2021-2023年变动+19%、+21%、+10%、+31%,较2023年增加较多主要系2024年影片单片平均放映时长回落(2023年头部影片《流浪地球2》173分钟,《满江红》159分钟),单日排映场次提升;3)观影人次达1.48亿人,较2019年及2021-2023年变动+12%、-8%、+30%、+16%,若以初一至初八的8天档期来看,观影人次达1.63亿人,超过2021年的1.60亿人,也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记录,观影需求持续强劲修复。
票房头部集中度高,“两超两强”格局明显,4部影片撤档。根据猫眼专业版,2024年春节档(初一至初八,8天)票房前4的影片分别为《热辣滚烫》27.24亿元,《飞驰人生2》24.04亿元,《熊出没·逆转时空》13.92亿元,《第二十条》13.42亿元,TOP4影片票房占比98%,“两超两强”的头部格局凸显。在头部效应明显、档期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我们一起摇太阳》《红毯先生》《黄貔:天降财神》《八戒之天蓬下界》4部影片先后官宣撤/换档,以期通过换档、二次宣发获得更好票房。
投资建议:看好优质内容供给增加,观影需求持续释放,行业有望延续强复苏趋势,同时关注2024年Sora等多模态大模型的迭代突破,有望带来影视行业变革。2023年行业内容供给恢复后需求释放效果显,全年上映影片数达618部,仅低于2021年的677部,对应全年票房549.52亿元,已恢复至2019年票房的86%。2024年内容端延续优质供给趋势,元旦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均超市场预期,刷新影史记录,展望后续,我们依旧看好优质内容供给修复后,市场需求的强劲释放,驱动行业进一步复苏。我们建议关注院线、票务龙头: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猫眼电影、阿里影业等;内容出品方及发行方,我们推荐光线传媒(春节档《第二十条》,储备有《哪吒之魔童闹海》等),博纳影业(春节档《飞驰人生2》),建议关注阅文集团(春节档《热辣滚烫》)、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票房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纳影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