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月报(台股)2024-1:电子需求复苏,AI贡献增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子月报(台股)2024-1:电子需求复苏,AI贡献增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半导体周期复苏,AI贡献增量。1月各电子厂商业绩大多转入淡季,营收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因低基数开始显著增长。台积电、联电等晶圆代工厂营收“淡季不淡”,环比分别增长22%、12%;各SoC厂商同环比亦有较为明显增长,而被动元器件厂商也开始环比较好增长。我们认为,晶圆代工与SoC厂商的强势营收增长反映周期需求复苏以及AI持续强劲的需求。半导体周期24年预计继续复苏,同时AI有望贡献增量需求。
存储:价格上扬支撑存储厂商业绩。目前,DRAM与NAND价格或已出现拐点,预计24年有望持续上涨。南亚科1月份营收年增加35.95%、月减少3.2%,DRAM市场因为AI需求成长、高端HBM以及DDR4转换DDR5的影响,需求望逐季改善。而NAND市场亦看到需求转强现象,部分NANDFlash规格出现短缺。
消费电子:中小尺寸面板出货下滑,AIPC引领换机潮。面板厂商1月业绩有所下滑,各尺寸面板出货均减少。群创光电2024年1月大尺寸合并出货量共计827万片,较上月减少6.2%;中小尺寸合并出货量共计2,359万片,较上月减少14.8%。而各PC厂商对24年展望则较积极:法人预期华硕今年营运有望重返成长轨道;宏碁主管表示,市场聚焦AIPC,有望引爆新一轮电脑换机潮。
AI&代工:AI服务器增幅较大。鸿海1月营收创历年同期次高,预期24Q1步入淡季。而展望今年,纬创表示,今年营运动能主要来自AI相关,预期将有三位数增幅,且今年也只是成长起步阶段,未来几年都将会高速成长。
元器件及功率:库存有序改善,营收逐渐回温。目前被动元器件客户端的库存逐渐趋于健康,AI相关应用助力库存水位修复。各功率厂商1月营收则有所修复,部分厂商复苏动能强劲。PCB库存亦回归健康水位,24年营收望温和成长。
投资建议:半导体周期复苏正当时,建议关注IC设计的先行修复、AI板块的alpha增长,而代工和封测有望随后受益。存储板块建议关注江波龙、德明利、朗科科技、兆易创新、东芯股份、北京君正、普冉股份等。IOT及SOC领域关注:晶晨股份、乐鑫科技、中科蓝讯、炬芯科技等。模拟领域可关注后续的需求改善,建议关注:圣邦股份、纳芯微、南芯科技、美芯晟、雅创电子等。封测板块建议关注: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甬矽电子、华天科技等。代工板块关注华虹半导体和中芯国际的估值底部机会。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贸易摩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