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跟踪周报:春节假期供求停滞,预计节后钢价震荡运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孟祥文,米宇 2024-02-19 0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钢铁行业跟踪周报:春节假期供求停滞,预计节后钢价震荡运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2.2-2.16)跟踪:本周钢材价格主流持稳,供给端产量有所下降,需求端仍表现较弱,库存持续累库。
本周钢材价格主流持稳,原材料价格略有上涨:本周钢材市场整体进入春节假期模式,现货交易基本停滞,主流钢材价格持稳。具体来看,截至2月16日螺纹钢HRB400上海报价3920元/吨,周持平,金融盘面角度五大钢材期货受节后复工预期影响略有上涨。原料端近期铁矿价格略有上涨,焦煤废钢价格持平,预计钢价平稳运行。
供给端节前需求停滞,产量有所下降,节日期间放假停工,减量更为明显:供应方面节前各类钢材均有下降,主要是由于年关临近,受天气影响主动减停产企业增加导致。节日期间钢厂继续停产放假,其中螺纹钢及线材周产量处于近5年最低位,叠加节日期间各地贸易商以及终端采购节奏中断,需求基本停滞,供需双弱状态或在节后略有恢复。
节前、节日期间持续累库,盈利或接近底部拐点:节前(2.2-2.8)钢材总库存1778万吨,较上周+178.8万吨,yoy-24%,品种增量分布较为均衡。节日期间(2.9-2.16)钢材总库存2103.24万吨,周增325万吨,主要是由于贸易商及下游终端处于放假状态,钢厂发货减少,库存正常累积所致,整体处于正常水平。从盈利角度来看,滞后一月毛利有回升迹象,但仍处于较低位置,我们预计供给端压力依然存在。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钢铁行业目前处于节日期间平稳运行状态,供给端主要受年关冬休、停产和春节放假影响有所回落,需求端各地市场休市、终端需求停滞导致供需双弱态势,我们认为节后复工短期需求动力不足,但低库存及低供给叠加成本支撑钢价预计短期震荡运行。标的建议关注华菱钢铁、宝钢股份。
风险提示:若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供给持续增长导致钢材价格下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