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房地产项目“白名单”落地,有望带动开发链条企稳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方晨 2024-02-08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建筑材料行业周报:房地产项目“白名单”落地,有望带动开发链条企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各地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加速落地,针对项目层面,有望带动房地产开发链条企稳。1月26日住建部召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中提到“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1月底前首批项目名单落地后即可争取贷款。此外,1月3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上,也提到“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一方面,总量上看,根据中国建设新闻网的消息,截止1月底已经推送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3218个,我们认为随着监管层不断强调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白名单加速落地;另一方面,从项目涉及房企来看,以天津和湖北为例,以民营及其他类别企业占比为主,出险房企以碧桂园为例也有超过30个项目进入白名单。我们认为,随着项目“白名单”的落地,更多针对项目层面,对房企项目融资进行保障,有望带动房地产链条的企稳和保交楼项目的进一步推进。
通过我们梳理,截止目前包括广西南宁、云南、昆明、重庆、青岛、天津、湖北、武汉等省市都陆续推送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其中,广西南宁首批项目107个;云南省首批项目619个,其中昆明212个;重庆首批项目314个;青岛首批项目84个;天津第一批项目22个;湖北省第一批项目221个,其中武汉101个。
上海放开外环外限购,政策继续在需求侧发力。2024年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自1月31日起,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此次上海放开外环外限购,是继1月27日广州之后,第二个“一线城市”放松限购。我们认为,上海此次放松限购,一方面,在外环外放开了非户籍单身限购,体现了政策继续在需求端发力的特点;另一方面,上海也是继1月27日广州放开120平米以上住房限购,以及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之后,第二个一线城市逐步打开限购限制,有望带动北京及深圳其余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放开预期的增强。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
水泥核心观点:过去一周(1.27-2.2)全国水泥价格延续弱势,随着春节的进一步临近,以及受强冷空气影响,华中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需求进一步偏弱,使得水泥价格延续偏弱运行,且低于往年同期。库存方面,8省水泥库存周环比变化+0.25%,本周库存结束十周下降。利润端看,水泥行业工艺理论利润25.65元/吨,周环比变化-5.11%,利润再度收窄。
平板玻璃:过去一周(1.27-2.2)玻璃现货价格环比上涨0.2%,延续1月以来回升趋势。库存方面来看,下游停工放假,节前需求下滑,库存周环比抬升1.47%,连续3周累库,供给端玻璃产量及开工率同步下滑。
光伏玻璃:过去一周(1.27-2.2)光伏玻璃价格持平,库存环比变化-0.27%,本周小幅去库。供应端来看,2024年第5周,光伏玻璃产量周环比小幅下降0.28%,产量连续三周下降;开工率方面,2024年1月下降4.95个百分点至91.25%,年初开工率降幅有所扩大。
玻纤:过去一周(1.27-2.2)玻纤价格较上周保持不变,价格延续低位持平。产量方面,1月玻纤产量上升7.03%,连续2个月抬升。
碳纤维:过去一周(1.27-2.2)碳纤维价格继续维持不变。库存方面,周环比+0.68%,库存连续三周抬升。供应方面,本周产量小幅上升,周环比+0.21%;开工率小幅下0.45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尽管当前地产销售仍然有待进一步修复,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地产情绪过度悲观。尤其是8月底以来,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优化住房限购,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措施的密集落地;以及增发万亿国债提升基建投资,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以及央行重启PSL,均有望支撑地产链。尤其是金融监管提出“三个不低于”,扩容房企白名单,有望解决房企债务问题和当前地产链负循环,进一步稳定建筑建材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此外,2024年1月央行降准及定向降息,叠加广州、上海调整限购政策,带动政策放松预期进一步增强。因此,可以重点关注未来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带来的阶段性反弹机会。其中,一是关注直接受益于开工端的水泥板块,尤其是近期水泥价格底部回升,基建需求预期企稳,板块估值也处于底部,建议布局高股息的龙头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二是可以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房企融资改善,业绩具有韧性的消费建材,关注龙头公司东方雨虹、伟星新材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行业修复不及预期;统计样本带来数据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