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板块业绩预告总结:业绩触底,静待春来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子板块业绩预告总结:业绩触底,静待春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半导体上游:周期向上,关注国产化与新应用。部分前道半导体设备公司预告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而封测设备和零部件公司23年利润表现承压。我们预计24年前道设备公司新签订单增速有望较好增长。受到2023年半导体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目前已披露的晶圆代工及封测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都同比大幅下降,但从23Q4开始行业已经开始显现复苏情况。建议关注: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华海清科、新莱应材、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晶合集成等。
数字IC:预计23Q4营收及利润端同环比大幅增长,关注算力/鸿蒙/出海。分产品来看:(1)CPU/GPU:海光信息2023年实现较好的业绩增长,寒武纪和龙芯中科2023年及23Q4净利润均为亏损。(2)SoC:瑞芯微和全志科技23Q4利润端均展现出不同程度的环比正增长,中科蓝讯2023年全年业绩表现强劲,营收及利润均大幅增长。建议关注:海光信息、寒武纪、龙芯中科、晶晨股份、中科蓝讯等。
模拟IC:23年业绩预告较多公司净利润负增长,23Q4营收端环比改善。除汇顶科技、艾为电子外,各公司业绩预告2023年全年均呈现净利润负增长情况,与2023年模拟行业普遍承压情况较为相符;单23Q4表现出较大幅度的环比改善,与23Q4模拟行业企稳复苏的态势也相符。2023年模拟行业库存进一步去化,TI减产有望助力24年模拟行业各下游需求陆续复苏。终端需求在低迷两年后有望触底回升。建议关注:圣邦股份、汇顶科技、纳芯微、艾为电子、杰华特、帝奥微、芯海科技等。
存储:23Q4行业持续修复,预计涨价为24年主旋律。存储23Q4收入整体呈现修复趋势。而相比芯片端,模组端由于更接近下游,更直接受益下游需求好转。我们认为模组价格有望在24年逐季上涨,同时叠加模组厂商的低价存货释放,24年模组厂商均有望实现较强业绩。相比23Q3,23Q4内存接口/内存配套芯片整体需求基本稳定,DDR5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兆易创新、普冉股份、东芯股份、江波龙、澜起科技等。
消费电子:新兴市场需求明显回暖。传音控股以33%的营收增长和121%的归母净利增长表现亮眼。立讯精密、蓝思科技23Q4归母净利润预计环比均有20%左右增长;考虑到终端需求较弱,我们认为可能系份额提升/提升产品覆盖度带来利润增长。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拓展、份额变化助力上游供应链公司保持韧性。未来市场回暖后,消费电子公司业绩有望恢复。建议关注:立讯精密、传音控股、蓝思科技、长盈精密、华勤技术等。
面板&被动元件&PCB:差异化加大,各有亮点。面板行业通过主动降产能,实际供需趋向平衡,盈利能力大幅恢复。被动元件:行业降库存影响减弱后,对被动元件需求有所回暖,同时相关公司应用领域和料号覆盖率增加,扣非归母净利普遍增长。PCB:上游原材料和应用宽泛的PCB产业链公司业绩压力较大,AI受益明显的沪电股份营收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且增速逐季提升。建议关注:三环集团、顺络电子、洁美科技、沪电股份、TCL科技、京东方A等。
光学:下游低迷23年业绩表现承压,建议关注24年光学行业创新。受下游消费电子需求较为低迷的影响,光学产业标的2023年预告业绩大多出现下滑:格科微、联创电子、长光华芯2023年预计营收中值较2022年分别同比下滑22%、8%、23%。光学行业下游车载光学、激光雷达、AR/VR、手机镜头&CIS等领域创新不断,建议关注2023年预计实现扭亏并有望在2024年持续受益手机业务高增长的标的:思特威。
安防:23Q4温和修复,AI赋能产业价值量持续升级。海康威视23年归母净利润区间为135-140亿,实际超指引上沿。我们认为,23Q4公司PBG业务或企稳,EBG与SMBG业务或贡献强劲增长动能。同时,大模型以"实用主义"持续赋能公司业务,有望在24年为公司带来估值与业绩戴维斯双击。受益于安防行业复苏态势,大华Q4营收显著增长。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技术研发风险,国内外政策和技术摩擦不确定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