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关注政策支持方向和低估值性价比个股机械设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锐,韩冰,寇鸿基 2024-02-05 19: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关注政策支持方向和低估值性价比个股机械设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核心观点:看好政策支持方向和市场调整后已具性价比的个股,建议关注:1)增速稳健、低估值的叉车板块;2)政策支持的机床、农业机械板块;3)机器换人和国产替代趋势下的机器人产业链机遇;4)其他产业高景气度,或存在α个股:爱科科技、杰瑞股份、宏华数科、伟创电气、中集集团、豪森股份。
通用设备:2024年1月制造业PMI为49.2%,仍处荣枯线以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分别回升1.1、0.3pct至51.3%、49.0%,需求仍偏弱。2023年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单月增速8.2%,维持韧性,1-12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6.5%。
1)叉车板块:2023年12月叉车销量99670台,同比增长31.0%,内外销均保持快速增长。我们判断国内制造业和仓储物流业需求韧性、北美制造业回流、俄语区需求旺盛背景和电动化大趋势下,叉车板块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建议关注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等。
2)政策支持的农机、机床板块:2024年的中央一号文提出“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开辟急需适用农机鉴定“绿色通道”,建议关注农机板块优质标的一拖股份等。工业母机发展支持力度持续提升,2023年8-9月《机械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关于工业母机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通知》《关于提高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等利好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建议关注纽威数控、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华中数控、科德数控等。
3)机器人产业链:2023年12月工业机器人月度产量41980套,同比增长3.4%,增速转正;1-12月累计产量42.95万套,同比下滑2.2%。2023年11月2日,工信部公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我们持续看好机器换人和国产替代趋势、人形机器人创新突破下的机器人产业链机遇,建议关注埃斯顿、汇川技术、拓普集团、三花智控、双环传动、恒立液压、绿的谐波等。
工程机械:2023年12月挖机销量16698台,同比下降1.0%,其中内销7625台,同比增长24.0%,高增速主要系基数影响;出口9073台,同比下降15.3%。考虑23年8月以来专项债发行明显放量,万亿国债陆续发行,央行继12月新增3500亿PSL贷款后,1月继续投放1500亿,我们判断挖机内销有望继续改善;出口数据高基数影响逐渐减弱,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可期。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恒立液压等。
风险因素:需求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