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春运客流高位运行,市场震荡关注防御性标的机会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4-02-05 1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春运客流高位运行,市场震荡关注防御性标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物流供应链板块:1)跨境供应链:制造业产能外移下,具备海外核心资产企业伴随中国产业链走出去,关注具备核心海外资产企业的投资机会:嘉友国际、极兔速递。跨境电商高景气催化跨境物流赛道,23Q4欧美航线运价明显优于22年同期,关注跨境物流赛道投资机会:中国外运、东航物流、华贸物流、嘉诚国际。2)核心流量节点数据要素资产有望价值重估,资源+运营是数据要素x交运的重要布局方向,关注制造业供应链物流。3)快运:快运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需求修复下,高端头部快运具备较强的利润弹性。推荐德邦股份,经历控制权转移到深度业务整合,整合后利润释放将是公司重大看点,看未来,公司与京东物流资源整合更进一步,长期协同效应持续释放下,量价双升+成本费用改善可期。4)化工供应链:化工供应链伴随经营低点市值低点已现,重视化工物流板块投资机会,看好头部企业优质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保证高质量的成长。关注:宏川智慧、兴通股份、密尔克卫。5)直营快递:快递件量增速显示行业边际改善,顺丰在当前产能利用率偏低,依然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业绩兑现,未来时效件业务在宏观预期转好背景下量价双升、利润率改善弹性极高,目前考虑港股IPO潜在摊薄后对应明年PE约20X,配置价值可
观。
高速公路板块:高速公路企业持续经营依赖扩建+外延资产,头部大集团小公司高速公路企业外延路径清晰,在宏观波动不确定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大集团小公司属性的高速企业配置价值凸显。关注:四川成渝、皖通高速。
航运板块:本周原油运价回落,成品油运价高位攀升,干散运价回落,外贸集运走势分化,内贸集运改善。1)原油轮市场,中东航线相对安静,西非航线航线货盘持续释出,但市场整体船多货少运价承压。2)成品油轮市场,主流船东不愿承接途径红海的运输贸易,导致中东相关成品油航线跳涨,成品油轮运价高位持续攀升。3)干散货运市场,市场传统淡季运价小幅震荡,全线船型运价转跌。4)集运市场,春节前出货高峰结束,欧美运价走势分化,欧线环比华福证券
回落,美线延续上行趋势。美国经济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对美线运输需求保持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后续关注2月7日FMC关于船公司就红海危机收取费用合理性的听证会。本周推荐个股: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关注:招商南油、中远海控、东方海外国际、国航远洋、宁波远洋、海通发展。
航空铁路出行板块:春运旅客量远超疫前,新马泰互免签证落地预计需求新高峰。春运方面,春运前九天民航及铁路分别累计发送旅客1857/10651万人次,同比2023年同期+75.1%/+70.4%,同比2019年同期+18.1%/+21.4%。互免签证先后落地“新马泰”游持续升温。继新加坡互免签证后,中国与泰国互免签证也正式落地,预计春节期间“新马泰”黄金旅游线路将迎来新的高峰。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新马泰三国的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5倍,其中,赴新加坡、泰国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3倍,马来西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22倍。春节期间,新马泰游客来华旅游订单同比增长9倍。截至2024年2月3日,全民航日执行客运航班量15816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02.9%,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班量分别为13971/319/1526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10.7%/63.2%/69.6%;境内航司可用座公里40.2亿座公里,同比+36.4%,环比+0.9%。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广深铁路、京沪高铁、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华夏航空。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交通运输(申万)指数-7.26%,相比沪深300指数-2.63pp。看个股表现,本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山西路桥(+8.97%)、皖通高速(+6.48%)、长江投资(+6.03%)、粤高速A(+3.09%)、招商港口(+2.35%);本月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山西路桥(+20.87%)、粤高速A(+2.30%)、招商港口(+2.23%)、皖通高速(+1.85%)、宁沪高速(+1.41%)。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供需失衡、爆发价格战;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战争、安全生产事故等需求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