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研究行业周报: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用电量和GDP的关系?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4-02-05 13: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低碳研究行业周报: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用电量和GDP的关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专题:自2020年以来我国用电量增速已连续四年高于GDP增速,我们判断主要原因可能系,1)第二、第三产业的转型升级叠加用能技术的创新导致原本用煤、气等能源的负荷向耗电转变;2)以5G基站、数据中心、新能源车充电桩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用电量快速提升;3)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带动电力消费需求增长。根据中电联预测,2024年我国用电量增速预计为6%,我们判断这一增速或继续高于GDP增速,而在最高用电负荷持续增加以及电力供应、气候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与电力消纳保供相匹配的大量新技术或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相关优质标的有望受益。
行情回顾:本周,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下跌4.46%,跑赢沪深300指数0.16pct。环保板块指数下跌14.04%,跑输沪深300指数9.41pct。
行业信息: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22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6539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比2022年提高3.1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拉动电力消费增速同比提高。截至2023年底,人均发电装机容量自2014年底历史性突破1千瓦/人后,在2023年首次历史性突破2千瓦/人,达到2.1千瓦/人。
投资建议:
电力:1)23年火电企业盈利修复明显,煤电容量电价机制正式出台,价值迎来重估。24年各省长协电价逐步落定,煤价趋势稳中有降,业绩有望持续修复和改善,分红水平或有所提高,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内蒙华电、浙能电力、皖能电力;2)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带动水风光一体化稳步推进,建议关注华能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3)核电核准常态化,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设备商不锈钢管材龙头久立特材、高端阀门中核科技。
节能与环保:CCER重磅重启,有望释放碳监测需求,关注碳监测CEMS龙头标的雪迪龙。水网系统的规划建设打响,后续有望拉动水务和管网投资,建议关注高股息水务运营及管网工程综合服务商洪城环境。2022年以来火电投资明显提速,火电灵活性改造业务、火电环保配套业务和锅炉等装备有望放量,关注青达环保。半导体国产化高景气,推荐国产半导体洁净室设备龙头美埃科技。MVR节能技术下游需求广阔,建议关注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丰富客户资源的亚光股份。
新型电力系统:政策强调需求侧响应能力建设,叠加工商业储能经济性逐渐凸显,建议关注芯能科技,虚拟电厂关注东方电子,分布式光伏关注中新集团。独立储能方面,建议关注铅蓄电池龙头、发力锂电的天能股份。特种机器人加速推进,建议关注电力巡检机器人厂商、打造轨交第二曲线的申昊科技。
氢能:全产业链氢能标准体系出台,有望打通制氢、储运氢和用氢全产业链,中上游环节有望率先受益。制氢环节建议关注电解槽+火电灵活性改造双逻辑的华光环能,建议关注双良节能、华电重工、昇辉科技。国内较早具备制氢、氢液化储运及加注等成套装备提供能力的企业,依托股东资源优势陆续获取氢能订单,建议关注蜀道装备。化石能源制氢、绿氢以及氢液化储运消纳方面,建议关注中泰股份。
燃气:发改委发布天然气管输费新政,核定计价机制简化,利于促进管道运营企业运营效率提升;23年多地密集落实居民用顺价机制,积极解决气价倒挂现象,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序进行中。建议关注天壕能源、九丰能源、蓝天燃气、新奥股份等。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