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新周报:2023年海上风电装机超预期,核电或迎来积极发展时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电新周报:2023年海上风电装机超预期,核电或迎来积极发展时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核心观点
行业展望及配置建议: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格局有望优化,板块估值具备安全垫:1)锂电池板块经历长期大福回调。2)三季报锂电池板块多家企业财报披露,盈利能力环比提升,证明业绩的扎实和盈利的稳定性。3)碳酸锂价格下降、减值影响有望边际减少,同时有望刺激下游需求。同时4C快充加速推进,新能源车里程焦虑持续改善,复合集流体等新技术处于量产前夕,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重视快速增长的充电桩行业,及相关企业通合科技、盛弘股份、沃尔核材等。重视磷酸锰铁锂、复合集流体等的0-1过程。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天赐材料、科达利、比亚迪、星源材质、中伟股份、思捷股份、德方纳米、信德新材、天奈科技、杉杉股份、中科电气、壹石通、孚能科技等。
电力设备及储能:
电力设备方面,我们认为今年电网投资依然增速稳健,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电力设备板块逆周期属性明显,未来消纳瓶颈有望维持行业高景气。国家能源局公布23年电网基建投资完成额,为5275亿元,同比增长5.4%。展望24年,我们认为1)当前经济形势下,电网公司逆周期调控需求较大;2)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的投资中框提升:3)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带来一系列变化需要输配电建设逐步解决。因此我们认为电网投资有望进一步提升。结构上看,特高压及主网建设景气延续,配网投资有望边际向好。另外,电力设备海外需求向好,建议关注具有海外业务布局的企业。推荐成长性较高的电力设备企业:思源电气、四方股份;建议关注具有海外先发布局标的:金盘科技、海兴电力、华明装备;建议关注高景气高压板块标的: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建议关注有望边际向好的配网相关标的:科林电气、申昊科技、苏文电能、安科瑞。
储能方面,远期空间广离,静待行业扬点。1)大储方面,需求高增持续兑现,盈利静待改善。国内来看,能源局公布2023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数据,达到22.6GW/48.7GWh,同比增长260%,规模大幅增长。我们预计国内储能新增装机24年有望保持高速增长,22-25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2%。但大储系统价格不断下探,2023年12月2小时储能系统加权平均价格为0.844元/wh,而2022年12月为1.63元/wh。我们认为,储能行业的痛点在于盈利改善,方式有二,或为消纳压力下的需求进一步增长,或为同质化觉争下的落后产能出清。海外来看,美国大储远期需求较强,短期因并网流程延期有所影响,但目前美国已出台简化流程、加快并网的新政策,有望起到蔬导作用。2)工商业储能方面,我们认为工商业储能或为最优储能细分板块,盈利改善登加政策落地有望持续催化。主要为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有望大福提升:包括收益端的峰谷价差拉大、分时电价完善:成本端的碳酸锂价格下降、制造业降本;政策端不断推出补贴等:应急需求端,在限电政策频发背景下,工商业储能作为应总电源,保证供电稳定。远期来看,虚拟电厂的建设有望给工商业储能带来丰富的收益模式,有望提升下游对工商业储能的认知。因此我们看好2024年工商业储能的投资机会。3)户储方面,欧美户储天花板尚远,远期需求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日前市场对户储市场较为悲观,我们认为户储具有消费属性,未来企业在竞争加剧的环境中主要看公司的品牌和渠道构建的能力,这两者的能力需要时间的沉淀以及大量市场和研发的投入,我们看好头部企业脱颖而出。投资标的:大储方面,建议关注集成商企业:金盘科技、科华数据、南网科技、阿特斯、南都电源:储能变流器企业:盛弘股份、阳光电源、上能电气:储能电池产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鹏辉能源、比亚迪、天能股份、国轩高科:工商业储能方面,建议关注安科瑞、苏文电能、芯能科技、科林电气、津荣天宇、南网能源、金冠股份等;户储方面,建议关注科士达、派能科技、固德威、锦浪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