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生物医药行业业绩预告复盘分析:供需变化及政策扰动,各子板块业绩表现大幅分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023年生物医药行业业绩预告复盘分析:供需变化及政策扰动,各子板块业绩表现大幅分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截止2024年1月31日,SW生物医药行业473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北交所企业),剔除8家ST公司后,共披露23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剔除其中8家ST上市公司及2家仅披露收入指标,剩余222家。其中化药制药70家、生物制品31家、医疗服务27家、医疗器械60家、医药商业7家、中药27家。
按照交易所要求,净利润为负或利润较上年同期波动超过50%等变动较大的企业需披露业绩预告,2023年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49%(232/473),占比较高,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1)2023年为疫情之后首年,受到2020-2022年新冠诊断及药物等需求扰动影响,体外诊断、诊断服务、CXO等因需求显著回落,引起新冠相关资产计提减值;2)创新药、创新器械等科创资产处于研发及市场投入期,造成利润端亏损;3)医院医疗服务等企业疫后复苏;4)部分仿制药及器械耗材、中药配方颗粒等企业因集采降价导致主产品价格显著下降,毛利率降低;5)院外OTC及感冒/流感相关的药物检测资产受需求波动提振;6)上游原料药因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大幅回落;7)科研相关上游生物试剂及科研服务企业因创新药板块投融资遇冷,下游订单需求回落,业绩大幅回落。
各细分板块分析复盘总结如下:
化学制药:①传统仿转创药的Pharm相对稳健,如科伦药业、恩华药业,多数业绩下降的企业提到产品受到集采降价影响或受到资产减值损失&土地补偿之类的非经常损益变动;②创新药Biotech产品开始商业化,因研发投入利润端目前亏损额依然较大,如迪哲医药、迈威生物、百利天恒;③原料药行业因行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业绩大幅下降甚至部分企业亏损,2023年业绩整体惨淡,如海普瑞、海翔药业、富祥药业等。
中药板块:二级子板块中表现最为优异的板块,尤其是院外品牌OTC表现靓丽,如华润三九、太极集团、东阿阿胶、康恩贝等。
生物制品:①疫苗板块各企业的业绩表现大幅分化,2价HPV疫苗及13价肺炎疫苗表现较弱,而百克生物的带疱疫苗和华兰疫苗的流感疫苗销售大幅增长。②血制品板块表现较往年显著出彩,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依然较好增长,如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卫光生物。
其他生物制品:①上游的蛋白类生物试剂因为需求回落毛利率下降,业绩有较大幅度下降甚至大幅亏损:优宁维、近岸蛋白、康为世纪、诺唯赞;②创新药企随产品商业化收入端表现出色,亏损幅度略有收窄:荣昌生物、君实生物、神州细胞、艾迪药业、百奥泰、智翔金泰;③传统生物制剂企业创新转型,部分企业因原业务受集采降价同时加大研发市场投入,或因资产减值等原因,财务数据表现较差:如赛升药业、未名医药、四环医药、科兴生物、海特生物。
医疗服务:①CXO因下游客户投融资不景气或部分企业新冠相关大订单基数业绩表现较差,而细分子领域如诺思格(仿制药CRO)和普蕊斯SMO增长依然靓丽;②医院医疗服务板块疫后经营显著复苏,业绩大幅增长,如美年健康、普瑞眼科、何氏眼科,或者扭亏为盈如盈康生命、创新医疗、国际医学等。
医疗器械:①器械设备中康复设备增长靓丽,关注创新器械设备;②体外诊断,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多因新冠诊断业绩基数同比大幅下降;③器械耗材中,惠泰医疗、赛诺生物等创新器械耗材正上量增长,威高骨科和三友医疗等骨科高值耗材受集采降价业绩大幅下降;而传统低值耗材企业因需求回落海外下游客户降库存等原因,2023年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如振德医疗、拱东医疗等,静候2024年经营反转。
风险因素:政策变动风险、国际关系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