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降准等政策再出利好,关注地产链阶段性反弹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方晨 2024-01-31 14: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建筑材料行业周报:降准等政策再出利好,关注地产链阶段性反弹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央行降准及定向降息,传递明确稳预期信号,有望提振地产链回暖。2024年1月24日,央行决定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7.0%;同时自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降准,一方面0.5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超过了此前2022年以来的4次降准幅度,释放流动性预计超过万亿;另一方面,此次降准传递了明确稳预期信号,将有助于降低房企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改善房企流动性。对于此次定向降息,我们认为或将有助于推动LPR的下行,有望引导房贷低利率的进一步下调。
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新规发布,可用于偿还存量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有利于房企流动性改善。2024年1月24日,央行及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显示:1)借款人,明确了可以为房地产开发企业;2)贷款用途,2024年底前,可以用于偿还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3)额度方面,不超过承贷物业评估价值的70%;4)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最长不超过15年,且贷款到期日应早于承贷物业产权证到期日至少5年。整体来看,我们认为,《通知》提到可以用于偿还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为此次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的重要亮点,将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改善,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要求。
广州出台优化楼市新政,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房不再纳入限购,带动一线城市限购放松预期增强。2024年1月27日,广州市再出进一步优化楼市新政,重点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24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二是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三是优化调整限购政策,放开120平方米含以上住房限购,同时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我们认为此次优化限购调整,一方面,广州重点在需求侧发力,通过放开大户型120平以上限购,以及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对现有政策进行进一步微调,尤其有望带动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其他一线城市政策仍然调整放松空间,此次广州优化限购调整,我们认为也有望带动其他一线城市限购放松预期的进一步增强。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
水泥核心观点:过去一周(1.20-1.26)全国水泥价格延续下跌趋势,但本周跌幅收窄。分地区看,除中南地区外,各地水泥价格仍然偏弱。整体来看,随着春节临近,叠加年前雨雪天气来临,水泥需求下降。库存方面,8省水泥库存周环比变化-1.60%,库存连续十周下降,显示出施工进度放缓的背景下,仍然延续消耗库存趋势。利润端看,水泥行业工艺理论利润27.03元/吨,周环比变化+0.75%,2024年第4周利润止跌企稳。
平板玻璃:过去一周(1.20-1.26)玻璃现货价格1月以来连续回升,但从库存方面来看,随着临近春节,库存呈现小幅累库趋势,周环比抬升1.51%。供给方面,玻璃产量及开工率均有小幅下滑。成本端,本周重质纯碱价格环比变化-1.04%,纯碱价格延续开年以来跌势。
光伏玻璃:过去一周(1.20-1.26)光伏玻璃价格持平,库存环比变化+0.44%,库存仍然处于高位,且小幅累库。供应端来看,2024年第4周,光伏玻璃产量周环比小幅下降0.18%,产量连续两周下降。
玻纤:过去一周(1.20-1.26)玻纤价格较上周保持不变,价格延续低位持平。
碳纤维:过去一周(1.20-1.26)碳纤维价格继续维持不变。库存方面,周环比+1.28%,库存连续两周抬升。供应方面,本周开工率及产量与上周持平不变。
投资建议
尽管当前地产销售仍然有待进一步修复,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地产情绪过度悲观。尤其是8月底以来,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优化住房限购,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措施的密集落地;以及增发万亿国债提升基建投资,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以及央行重启PSL,均有望支撑地产链。尤其是金融监管提出“三个不低于”,扩容房企白名单,有望解决房企债务问题和当前地产链负循环,进一步稳定建筑建材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此外,2024年1月央行降准及定向降息,叠加广州调整限购政策,带动其他一线城市政策放松预期增强。因此,可以重点关注未来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带来的阶段性反弹机会。其中,一是关注直接受益于开工端的水泥板块,尤其是近期水泥价格底部回升,基建需求预期企稳,板块估值也处于底部,建议布局高股息的龙头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二是可以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房企融资改善,业绩具有韧性的消费建材,关注龙头公司东方雨虹、伟星新材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行业修复不及预期;统计样本带来数据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