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深度报告:居住产业链2023Q4获公募基金减仓,进入2024年后相对收益表现突出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建筑材料行业深度报告:居住产业链2023Q4获公募基金减仓,进入2024年后相对收益表现突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我们筛选了198支居住产业链A股(其中地产行业52支、建筑行业92支、建材行业54支)作为样本标的,并进一步细分为3大类10个二级行业(基建地产前周期: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基建房建、水泥;基建地产后周期:玻璃玻纤、装修、装修建材、房地产服务;其他:其他材料、专业工程),进行2023年四季度产业链行情回顾和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分析。在进行二级行业分析、个股持仓分析时,我们同时加入了家居子行业(19支)与厨电子行业(11支)进行对比。
产业链行情回顾:2023Q4居住产业链收益率跑输市场,进入2024年后相对收益突出:本季度(2023年四季度,下同)居住产业链收益率跑输市场,其中建筑、建材、地产板块均跑输市场。本季度居住产业链全部样本流通股本加权平均涨跌幅为-15.15%,相对全部A股的超额收益为-11.23%。其中房地产、建筑、建材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跌幅分别为-15.14%、-11.62%、-14.55%,相对全部A股的超额收益分别为-11.21%、-7.70%、-10.63%。2024年1月1日-1月29日,居住产业链收益率跑赢市场,其中房地产、建筑、建材板块均跑赢市场,建材板块绝对收益为负,建筑板块表现最优。
行业持仓:我们选取了股票型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被动指数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样本基金。
(1)居住产业链减仓:本季度全部A股中居住产业链(申万新分类下地产、建筑、建材行业)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A股比为2.31%(近10年百分比排位0%),环比上一季度-0.88pct,超配比例-2.31%(近10年百分比排位44%),环比上一季度-0.40pct。
(2)三行业低配比例均出现扩大:申万新分类下地产、建筑、建材行业本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A股比分别为1.19%、0.58%、0.53%(近10年百分比排位分别为3%、38%、5%),环比上一季度分别-0.31pct、-0.25pct、-0.32pct,房地产、建材行业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A股比处于10年以来底部;房地产、建筑和建材行业超配比例分别为-0.46%、-1.48%、-0.37%(近10年百分比排位分别为44%、62%、26%),环比上一季度分别-0.09pct、-0.10pct、-0.21pct,低配比例均有所扩大。
(3)自主划分的二级行业中,房地产服务、其他材料板块有所加仓,房地产开发板块减仓较多,房地产服务、水泥、基建房建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位于历史较高水平,玻璃玻纤、装修建材、设计咨询位于历史较低水平:三个子行业分别为房地产服务(+1.52pct)、其他材料(+0.75pct)、水泥(-0.09pct),减少最多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玻璃玻纤(-1.00pct)、装修建材(-0.99pct)、房地产开发(-0.81pct);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近10年百分比排位最高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房地产服务(89%)、水泥(87%)、基建房建(74%),近10年百分比排位最低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玻璃玻纤(8%)、装修建材(8%)、设计咨询(23%)。
(4)进一步在二级子板块的分析中加入家居、厨电子板块:家居板块本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为2.60%,环比上一季度-0.04pct;厨电板块本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为1.25%,环比上一季度-0.40pct。家居、厨电板块本季度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位于近10年的百分比排名分别为21%、10%,家居、厨电板块位于较低位置,且相对于居住产业链其他子行业也处于较低水平。
个股持仓:
(1)个股持仓市值:本季度居住产业链公募基金重仓持仓总市值前五的股票依次是保利发展(83.4亿元)、招商蛇口(46.5亿元)、中国建筑(33.0亿元)、东方雨虹(31.0亿元)和海螺水泥(28.3亿元)。
房地产行业前五的股票分别为保利发展(83.4亿元)、招商蛇口(46.5亿元)、万科A(20.0亿元)、滨江集团(14.4亿元)和华发股份(13.9亿元),建筑行业前五的股票分别为中国建筑(33.0亿元)、鸿路钢构(19.6亿元)、金诚信(12.0亿元)、中国中铁(4.4亿元)和隧道股份(3.2亿元),建材行业前五的股票分别为东方雨虹(31.0亿元)、海螺水泥(28.3亿元)、三棵树(8.5亿元)、科顺股份(5.5亿元)和中国巨石(4.7亿元)。
进一步加入家居、厨电板块的重点个股进行对比,家居重点个股中,基金重仓持仓总市值前五的股票分别为欧派家居(16.0亿元)、公牛集团(12.1亿元)、顾家家居(10.9亿元)、志邦家居(8.1亿元)和索菲亚(6.8亿元),厨电重点个股中,基金重仓持仓总市值前三的股票是苏泊尔(8.2亿元)、华帝股份(2.5亿元)和老板电器(1.4亿元)。
(2)个股持仓变动:按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盘比计算,环比上一季度加仓幅度前五名依次为苏博特(+2.40pct)、招商积余(+2.14pct)、隧道股份(+1.01pct)、金诚信(+0.98pct)和华发股份(+0.93pct);减仓幅度前五名依次为森特股份(-6.31pct)、瑞尔特(-2.76pct)、东方雨虹(-2.44pct)、旗滨集团(-2.12pct)和中钢国际(-2.03pct)。
进一步加入家居、厨电板块的重点个股进行对比,家居重点个股中,环比上一季度加仓幅度前三名依次为匠心家居(+0.97pct)、索菲亚(+0.89pct)、欧派家居(+0.25pct),厨电重点个股中,环比上一季度加仓幅度前三名依次为华帝股份(+1.23pct)、苏泊尔(+0.14pct)、万和电气(+0.10pct)。
投资建议:近期政策频出,央企市值管理,降准降息,广州放松限购,央行出台地产项目贷款白名单。接下来其他一线城市大概率跟进放松地产需求。而在商品房开发贷得到支持,保障房加大力度建设的推动下,地产投资有望实现低位企稳。中美库存周期或共振向上,而中美的阶段性缓和或将推动政策加大刺激力度。地产链经过快速挤压之后逐渐出清,景气缓慢改善,地产链中期底部有望来临。白马龙头更加注重经营质量,长期估值中枢有望抬升。居住产业链23Q4获公募基金减仓,建筑、建材行业低配比例均有所扩大,当下建议积极布局龙头,并甄别中期成长的赛道,例如,出口链的一带一路方向,非地产链的新材料或工程公司,地产链的智能家居和绿色建材公司。
1、全球需求中长期增量来自于一带一路和RCEP地区。两个维度择股,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以及本土化的能力,结合本土化的情况,推荐米奥会展、中材国际,中国交建,上海港湾。
2、美国经济软着陆,库存周期低位有望回升。消费降级下小量多批订单的比例增加,加大了供应链“快反”要求,阶段性利好区域内完整供应链企业。建议关注爱丽家居、松霖科技、建霖家居、共创草坪等欧美出口链条。3、非地产链条中,长期看好产业升级或节能减碳类投资需求。推荐赛特新材、圣晖集成、再升科技,建议关注柏诚股份。
4、在强力政策作用下,国内地产的螺旋下滑态势必将得到遏止。我们预计地产投资端和主体信用端在明年企稳。对于地产链而言,大部分细分行业的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推荐北新建材、箭牌家居、坚朗五金、伟星新材、东鹏控股、东方雨虹、蒙娜丽莎,建议关注江山欧派、森鹰窗业。
风险提示:地产信用风险失控的风险、地产政策放松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