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跟踪周报330期:计算机企业积极出海,硬件公司整体较为成熟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Lin Yang 2024-01-30 15: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计算机行业跟踪周报330期:计算机企业积极出海,硬件公司整体较为成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计算机企业积极出海,大部分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较低。我们选取申万计算机指数(2021)的成分股,剔除所有的北交所上市公司、B股和ST股票后,还剩余324家公司。其中,2020-2022连续三年有海外收入的公司为139家,2022年有海外收入的公司为151家,占比为47%。可以看出,部分计算机公司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海外业务,同时多家计算机公司正积极布局海外业务。从海外营收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整体法下,151家公司海外营收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从海外营收占比的分布来看,2022年海外营收占比在0%-20%的为104家,20%-40%的为22家,40%-60%的为12家,60%-80%的为9家,大于80%的为4家,目前大部分计算机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较低。
硬件设备类公司出海业务较为成熟。从2022年海外营收规模来看,前十名分别为海康威视、纳思达、大华股份、神州数码、浪潮信息、同方股份、诺力股份、中国长城、紫光股份和新大陆。其中,海康威视是2022年海外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为263亿元,第十名新大陆为21亿元。从2022年海外营收占比来看,前十名分别为同为股份、安联锐视、福昕软件、万兴科技、力鼎光电、凌志软件、朗科科技、智莱科技、纳思达和天地数码。其中,同为股份是2022年海外业务占比最高的公司,为96%,第十名天地数码为70%。从2022年海外业务营收增速来看,在151家2022年有海外业务收入的公司中,2022年实现海外营收正增长的公司共93家,占比62%。海外营收增速前十名公司分别为星环科技、当虹科技、亚华电子、恒银科技、初灵信息、雄帝科技、卓易信息、恒为科技、金财互联和华铭智能。可以看出,硬件设备类和通用应用软件类公司的出海业务相对较为成熟。
支付硬件实现出海突破。根据国通星驿公众号援引尼尔森发布的2022年全球收单及POS机具市场情况报告,2022年全球各类POS机具出货量达1.483亿台,同比增长4.5%。各大POS厂商的排名发生较大变动,其中,新大陆以8.3%的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出货量同比增长接近10%。随着全球化战略的不断推进,为更好地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公司持续加大全球化投入,先后在中国香港、巴西、新加坡等地设立分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若干个业务发展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本地化的服务能力。2023年上半年,新国都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支付大力推进支付硬件出海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布局海外销售网络,在重点市场推动本地化交付,上半年公司电子支付设备业务海外营收实现快速增长。电子支付设备业务实现海外营收4.66亿元,同比增长77.39%,海外市场出货量达342.81万台,同比增长422.51%。我们认为,全球数字化支付浪潮或将扩大支付终端出海需求,以新大陆、新国都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依托优势有望进一步提高海外营收占比。
国内计算机企业已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为出海奠定基础。根据浪潮服务器公众号援引Gartner发布的2023Q3全球存储市场报告显示,全球外部存储(ECB)市场销售额4978.6百万美元,同比下降12.8%;装机容量13645PB,同比下降7.0%。在2023年Q3全球外部存储(ECB)市场销售额和装机容量整体下滑的同时,浪潮信息的存储业务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浪潮信息存储销售额200.6百万美元,份额同比上升0.6%;存储出货容量1659PB,同比增长11.7%,占整体市场的12.2%,市场份额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位居全球前三。浪潮信息面对AI时代多源多态的数据挑战推出分布式融合存储平台,可以充分满足企业面向文本、音频、图像、视频、代码以及多模态和全模态的模型的需求,为企业用户提供了经济高效的存储解决方案。同时,生成式AI和大模型对于性能、容量等方面的巨大需求,也加速了全闪存、CXL、QLC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存储产品方案提供商,浪潮信息加大在全闪存储领域的应用和拓展,出货量远超市场平均量,实现增速领跑。我们认为,国内计算机企业在部分领域已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出海业务有望加速增长。
建议关注:海康威视、金山办公、新国都、新大陆、上海钢联、博思软件、嘉和美康、赛意信息、神州数码。
风险提示:计算机公司出海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