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内木质活性炭龙头,硅碳+硬碳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国内木质活性炭龙头,硅碳+硬碳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元力股份(300174)
投资要点
国内木质活性炭龙头,“炭+硅”产业双轮布局。 元力股份成立于 1999年,聚焦于活性炭领域,创始人卢元健出生于化工世家,率先突破磷酸法工艺,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22 年市占率提升至 30%+。公司传统业务为活性炭、硅酸钠及硅胶产品,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11.4/16.1/19.5 亿元,同比-11%/+37%/+21%, 实现归母净利润 1.3/1.5/2.2 亿元,同比+135%/+37%/+48%,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粉状炭市占率超 30%,颗粒炭开启高速增长。 公司为木质活性炭龙头,具备技术、品牌、市场优势,主要销售产品为粉状炭,应用于食饮领域,下游需求分散稳定, 23 年国内需求约 30 万吨。公司规模效应领先, 23年实现出货 11 万吨,且地处闽北,原料资源充足, 打造成本优势长存,毛利率维持 30%,远超同行盈利水平。 此外, 煤基炭应用于环保领域,下游需求更为广阔, 23 年国内需求约 55 万吨,公司针对性打造竹基颗粒炭,具备环境友好特点,替代煤基炭大势所驱, 23 年实现出货 1 万吨,同比翻倍增长,盈利水平优于粉状炭,未来几年预计保持高速增长。
硅碳 CVD 法实现突破,多孔碳需求空间广阔。 硅基负极可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倍率性能, 22 年国内总出货 1.6 万吨,未来随着快充、 4680和半固态的放量,行业需求预计快速增长。 22 年底, Group 14 采用多孔碳作为骨架,利用 CVD 法将纳米硅储存在骨架中,大幅减缓硅的膨胀问题,加快硅碳量产进度。 而多孔碳作为工艺的核心,技术壁垒相对较高,公司与头部电池厂深度绑定,已完成 500 吨产线建设, 24 年实现百吨级出货, 25 年实现千吨级出货,产品单价较高,盈利水平优于主业。
技术成本持续突破,静待钠电规模放量。 聚阴离子具备成本优势,我们预测量产后成本 0.30-0.35 元/wh, 24 年或迎来经济性拐点, 25 年或开启小规模放量( 10gwh+), 26 年或大规模放量( 50gwh+),钠电池负极主流使用硬碳材料, 24-26 年对应需求 1/3/10 万吨。硬碳工艺核心在于炭化和纯化,与活性炭具有技术相通性,公司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与头部钠电厂商深度合作,规划产能 5 万吨, 24 年预计出货 1000 吨。此外公司布局超级电容炭,目前产能 400 吨/年,领航国产替代化生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3-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2.5/2.8 /3.5亿元,同比+10%/+15%/+23%,对应 PE 为 21/18/15x, 给予 24 年 28 倍PE, 对于目标价 21.7 元,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新技术放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元力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