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电子持仓占比进一步提升,超配比例达3.6%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莫文宇 2024-01-30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电子行业2023Q4基金持仓分析:电子持仓占比进一步提升,超配比例达3.6%》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电子行业持仓市值占比达历史高位,位列市场第二。以申万行业分类(2021)为依据,我们选取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样本分析2023年第四季度末电子板块的重仓持股情况。2023Q4,A股电子行业配置比例为13.3%,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高位置,位居全市场第二(仅次于医药生物),配置比例环比第三季度提升2.6pct,超配比例达3.6%。
半导体板块:景气度触底回升,AI算力/制造类公司获机构加仓。
2023Q4,半导体板块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为7.71%,环比上季增加1.53pct。第四季度,一方面下游手机等需求逐渐恢复拉动部分芯片需求补货,另一方面半导体周期逐渐走出低点,产业链龙头配置价值凸显。从机构仓位配置的角度来看,数字IC方面,澜起科技、韦尔股份、海光信息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模拟IC方面,卓胜微、臻镭科技、翱捷科技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IC制造方面中芯国际、赛微电子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IC封测方面通富微电、颀中科技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半导体设备方面,中微公司获得机构加仓较多;半导体材料方面,天岳先进、江丰电子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
消费电子板块:需求逐步复苏,MR/AI创新关注度提升。2023Q4,消费电子板块机构持仓占比2.94%,环比提升0.59pct。2023年以来,伴随宏观经济向好,终端库存去化,消费电子的复苏有望逐步成为市场共识。2023年四季度,苹果VisionPro发售预期带来产业链新机遇。从机构持仓角度看,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盈精密、电连技术、信维通信等公司机构持仓增加较多。
元件板块:AI需求势头持续,看好整体景气上行。2023Q4,元件板块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为1.32%,环比提升0.15pct。从机构仓位配置的角度来看,沪电股份、东山精密、生益科技、鹏鼎控股、景旺电子等上市公司获得机构加仓较多,其中沪电股份等个股依然备受机构认可,我们坚定看好AI带来的投资机遇。此外,伴随消费电子等终端需求回暖及备库需求提升,元件板块整体景气亦有上行迹象。
光学光电子板块:面板企业防御属性获机构增持。2023Q4,光学光电子板块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为0.74%,环比提升0.27pct。四季度随着面板进入淡季,企业行情进一步波动调整,但TV面板价格逐步企稳,从估值角度上面板企业具备一定防御属性,获得机构关注。从机构仓位配置的角度来看,京东方、TCL科技、彩虹股份、蓝特光学、水晶光电等上市公司获得机构加仓较多。
电子化学品板块:自主可控重要性凸显,前道制程材料加速替代。2023Q4,电子化学品板块机构持仓市值占比为0.50%,环比上季度提升0.04pct。2022年以来,美国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限制主要集中于半导体制造环节,半导体材料等作为芯片制造的基础原料,在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地位不言而喻,2023年前道半导体制程材料如光刻胶等持续加速替代。2023Q4,鼎龙股份、广钢气体、莱特光电、联瑞新材、华特气体等获得机构加仓较多。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