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携中国制造优势,出海寻求多元化收益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4-01-29 0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携中国制造优势,出海寻求多元化收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制造业有望稳步复苏,出海有望成为企业寻求多元化收益的新方向2023年6月-9月,制造业PMI指数实现连续四个月小幅回升,站上荣枯线;10月-12月回落至49.5/49.4/49.0,处于震荡磨底阶段。2023年12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6.5%,环比提升0.2pcts。设备制造业PPI持续磨底。2023年12月,我国通用设备/专用设备PPI同比下降0.6%/0.6%。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2月当月同比增长16.8%,维持在正区间;累计同比下降2.3%,降幅收窄,利润改善或有延续性。
出海方向一:新兴市场新建产能带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
近年来国内企业加大在新兴经济市场直接投资建厂的力度。具体来看:(1)国内消费电子/PCB/半导体封测产业加大在东南亚地区布局。苹果可穿戴产品主要在越南布局,泰国形成新的PCB产业集群,马来西亚形成封测产业重镇。(2)一带一路沿线上,匈牙利已经成为中国锂电企业出海欧洲的热门目的地,印度成为苹果手机在新兴市场的主要生产地。(3)其他经济体:中国流入墨西哥的直接投资从2011年的3800万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86亿美元,通过在墨西哥建厂辐射整个北美自由贸易区。由于当地制造业在技术、产能配套上较不完善,电子、机械设备历来是新兴市场从中国主要进口的产品。因此新建厂房拉动了对国产设备/整线的需求。如金切机床、注塑机等通用型设备;3C产品在SMT工艺段以及FATP组装段主要使用不同种类的焊接和AOI设备。在手机中框、玻璃盖板以及其他结构件的生产工程中还会应用数控磨床、钻铣加工中心;PCB:钻针耗材与钻针加工专用设备。
出海方向二:具备消费属性的工业品与机电产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和具备消费属性的工业品与机电产品。发达国家高通胀背景下更凸显国产商品性价比,抬升国产产品需求。这部分需求也和美国房地产强相关,目前美国房地产数据转好,新建住房市场率先回暖,成屋销售有望跟上;美国家用电器零售商或已处于降库存周期末期,订单回暖在即,均有望拉动对电动工具、休闲车、五金工具、舞台灯光设备等出口需求。
受益标的
受益于产业链向新兴市场外迁带来的固投规模扩大,在海外布局、未来海外营收占比有望不断提升的公司,受益标的:纽威数控、海天精工、科德数控、博众精工、鼎泰高科、伟创电气。对于向欧美发达国家的出口,我们认为已经在海外布局多年,产能建设完备,可以持续稳定供货的企业有望受益。受益标的:浩洋股份、涛涛车业、巨星科技、拓邦股份、绿田机械、春风动力等。
风险提示:新兴市场产能扩建进度不及预期、国产设备、机电产品等海外销售受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