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特斯拉机器人进入研发迭代尾声,2025年将成为放量里程碑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4-01-26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特斯拉机器人进入研发迭代尾声,2025年将成为放量里程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马斯克在特斯拉四季度交流会表明Optimus可能2025年发货,符合产业节奏
马斯克在特斯拉四季度交流会上交流:“一些Optimus设备很有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发货”,这个描述符合产业实际节奏,即2025年实现小批量交付。我们认为0-1时点应弱化“量”,而重点关注“产品实际进展”,马斯克提出2025年实际交付将是“批量化和规模化”的里程碑事件,是人形机器人的又一次定调,我们认为相较市场对“量”预期的悲观,更应该对“实际进展”展示出积极态度。
人形机器人进入研发迭代尾声,2025年将成为放量里程碑
目前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进入研发迭代尾声,即将进入特定场景进行学习,这个节点在特斯拉之前发布视频中已经展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叠T恤),端到端神经网络学习需要“大量素材输入”以最终实现智能化和动作流畅化,这也是批量交付前的准备,符合产业预期。消费级的人形机器人要满足安全性、商品价格可接受、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对照特斯拉汽车的FSD,0-1过程较缓慢(3年),但规模迭代速度会大大增加(3年即达到百万),人形机器人也符合这一特征,我们认为2025年是这个“1”的里程碑,2025年之后的放量的速度将加快。
设备与耗材为机器人产能建设确定性最高环节
我们认为机器人零部件资本开支有望前置量产,并贯穿产能提升的整个周期,未来大规模产能建设带来最确定的投资环节:设备和耗材。从国产化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设备弹性空间依次排序为磨床、车床、绕线机。受益标的:鼎泰高科(工具磨起家,开发新型螺纹磨床);博杰股份(拟收购美国哈挺,磨床和车床国际知名品牌);浙海德曼(车床);田中精机(绕线机);恒锋工具(丝杠和减速器复杂刀具)。其他环节关注:(1)丝杠:价值量大,海内外价差大,工艺和设备要求高导致扩产困难,降本压力大。看好有先发卡位优势以及未来有精密机加工能力和工艺、资金实力切入的企业。受益标的:五洲新春、恒立液压。(2)传感器:六维力价值量大,国内外价差大,国产突破厂商先吃“螃蟹”;以及传感器扩产铲子股。受益标的:东华测试(六维力)、康斯特(压力控制器,铲子股)、凌云股份(六维力)。
(3)减速器:设备和工艺能力强,技术外延能力强,擅长成本控制的公司胜出概率大。受益标的:中大力德、丰立智能。(4)电机与驱控:核心部件,价值量大、研发门槛高;技术能力强的公司具备优势。受益标的:步科股份、汇川技术、金力永磁。
受益标的
主业有安全垫:康斯特,东华测试,鼎泰高科,恒锋工具,金力永磁;业务有弹性:博杰股份、中大力德、丰立智能、步科股份;估值便宜:凌云股份;新方向连接器:维峰电子。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量产不及预期;相关标的导入客户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大力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