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跟踪周报:新房成交持续承压,多地三大工程持续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房地产行业跟踪周报:新房成交持续承压,多地三大工程持续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上周(2024.1.13-2024.1.19,下同):上周房地产板块(中信)涨跌幅-3.8%,同期沪深300、万得全A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2.7%,超额收益分别为-3.37%、-1.16%。29个中信行业板块中房地产位列第18。
房地产基本面与高频数据:
(1)新房市场:上周38城新房成交面积194.2万方,环比-0.5%,同比-25.5%;2024年1月1日至1月19日累计成交532.3万方,同比-39.9%。
(2)二手房市场:上周17城二手房成交面积161.4万方,环比+0.9%,同比+67.6%;2024年1月1日至1月19日累计成交426.8万方,同比+20.3%。
(3)库存及去化:上周14城新房累计库存9705.1万方,环比+0.3%,同比+0.0%;14城新房去化周期为19.6个月,环比变动+0.2个月,同比变动+4.7个月。一线、新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为14.7个月、10.9个月、24.2个月、65.6个月,环比分别变动+0.0个月、+0.2个月、+0.4个月、+0.5个月。
(4)土地市场:2024年1月15日-2024年1月21日百城供应土地数量为320宗,环比-32.8%,同比-56.9%;供应土地建筑面积为1738.1万方,环比-11.2%,同比-68.2%。2024年累计供应土地数量为1144宗,同比-22.3%,累计供应土地建筑面积为5520.2万方,同比-42.6%。
重点数据与政策:中央层面:央行进行1年期MLF操作和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低于市场的降息预期;统计局发布行业数据和70城房价数据:2023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6.5%;发改委表示2024工作重点为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拓展有效投资空间;证监会表示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促进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央行调整LPR报价行。地方层面:南京人大提出保障房相关意见;山东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武汉举办2024年优质地块推介会;河南表明今年将新开工改造多处城镇老旧小区。
周观点:1月第3周新房成交面积环比持平,同比下降25.5%;二手房销售面积环比持平,同比增长67.6%。尽管由于去年小阳春的高基数原因,一季度新房销售同比预计持续承压。但我们认为在房地产政策持续放松,高能级城市积极推进三大工程的情况下,2024年市场有望逐步止跌企稳、温和复苏。我们看好财务稳健、土储充沛、产品力强的品质国央企开发商以及城中村改造经验丰富的地方房企,此外代建企业有望持续受益于保障房政策。推荐:1)开发商:保利发展、招商蛇口、滨江集团、华发股份,建议关注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2)城中村改造受益标的:越秀地产、珠江股份、城建发展;3)物业公司:华润万象生活、绿城服务、保利物业、越秀服务;4)代建公司:绿城管理控股。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放宽不及预期;行业下行持续,销售不及预期;行业信用风险持续蔓延,流动性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越秀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