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业绩预告点评:双轮驱动稳增长,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谢哲栋 2024-01-23 0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3年业绩预告点评:双轮驱动稳增长,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源电气(002028)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收 124.51 亿元,同比+18%,实现归母净利润 15.45 亿元,同比+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3.64 亿元,同比+17%,归母净利率 12.41%,同比+0.83pct。其中 Q4 营业收入 38.7亿元,同比+9%,归母净利润 3.97 亿元,同比-9%,扣非归母净利润 2.53亿元,同比-30%,归母净利率 10.26%,同比-2.05pct,环比-3.41pct,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收入端受短期扰动因素影响略低公司收入目标。 由于 23Q4 国内工业企业及部分新能源项目延期交付,我们预计公司国内业务确收节奏有所滞后,由于公司设备出海以海运为主,红海局势对公司出海业务略有影响,主要反映在海外订单运输周期变长,部分订单暂无法签收确认收入。但我们认为上述影响均为短期扰动,不改出海及国内需求共振的大逻辑。
股权激励费用+商誉减值, 表观利润略承压。 公司归母净利润略有所承压,我们认为主要系: 1)烯晶碳能减值可能会对利润有较大影响, 2)公司 23 年股权激励费用约 6400+万, 3) 23Q4 计提较多奖金费用。综上因素影响, 23 年我们估计可能会带来近 1 亿以上的负贡献, 则 23 年公司经营性利润则应该会在 17 亿+,符合市场预期。
国内+海外需求共振,订单利润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1)国内网内,国网24 年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力度,我们预计电网投资额+8%,特高压+主网仍是投资的重点,思源作为头部一次设备供应商,网内订单预计将延续23 年的高增趋势。 2)国内网外,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截至 23年底大基地并网约 45GW,还有约 150GW+缺口,因此升压站等需求仍然存在,我们预计国内网外业务也能有稳健增长。 3)海外,全球电网建设需求迸发,我们估计 23 年公司海外新签订单增速超过 50%,欧洲、中东等区域需求持续性强,展望 24 年我们预计公司海外订单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后期股权激励费用和烯晶碳能商誉减值等情况,我们下调公司 23/24/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45/20.21( -1.12)/25.27( -0.89)亿元,同比+27%/31%/25%,现价对应 PE 分别为 25x、19x、 15x。 公司是国内民营电力设备龙头,输变电装备出海马太效应凸显, 给予目标价 73.2 元/股,对应 24 年 PE 为 2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