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行业周报:春节假期出行或创新高,关注旺季催化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翟宁馨 2024-01-22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社会服务行业周报:春节假期出行或创新高,关注旺季催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春节假期出行或创新高,关注旺季催化。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4春运40天内大概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同程旅行《2024年春运出行趋势报告》显示,2024年春运期间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探亲流与旅游客流叠加,腊月二十九前后,铁路、民航将同时迎来节前客流高峰,节后返程高峰较去年延后一天至正月初八。受哈尔滨冰雪旅游热度带动,哈尔滨、沈阳等东北主要城市的春运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铁路出行及航线热门目的地中,哈尔滨的热度排名分别上升至第二名和第一名。居民多次出行需求占比提升明显,超过20%的用户在春运期间出行至少两次,创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多次出行需求一部分来自中转接驳需求,一部分则来自春运期间的探亲访友和旅游出行需求,特别是春节长假前后,居民多次探亲访友出行和一次以上的短途旅行产生多次出行需求。铁路和民航的亲子、家庭出行比例预计创新高,2024年春运民航国内航班家庭出行占比43%,携带儿童出行的比例为35%,均创下自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铁路出行的家庭出行比例预计约为27%,亲子(携带儿童)出行比例约为20%,均为2019年以来新高。春运国际机票均价回归正常水平。铁路、民航腊月二十九迎节前客流高峰,国内机票均价接近千元,为2019年以来同期新高。而随着国际航班运力的快速恢复,2024年春运期间国际机票价格基本回归正常水平,平均价格同比下降41%,略低于2019年同期,春节出境游性价比凸显。我们认为,对出境而言,较低的机票价格利好出境游和跨境探亲出行,出境游恢复趋势有望超预期。同时,春节期间出行热度持续的确定性明确,春节也是餐饮业全年最重要销售旺季之一,看好2024年春运表现有望催化市场对服务消费的乐观预期。
长白山发布业绩预告,客流增长带动下同比扭亏为盈。长白山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6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长336.99%-354.42%,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4亿元-1.44亿元。2023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幅度增长,公司营收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34亿元。同程旅游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热度最高的出游主题为冰雪游,哈尔滨、漠河、长白山、延吉等地的假期旅游热度同比涨幅均超过100%;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冰雪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热门目的地多为哈尔滨、牡丹江、长春、白山、北京、乌鲁木齐、大兴安岭等北方城市。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在政策红利、需求释放和产品创新等因素激励下,2023-2024冰雪季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有望首次超过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5500亿元。我们认为,在冰雪旅游热度的带动下,长白山有望迎来业绩释放。同时,长白山景区交通仍处于改善阶段,沈白高铁建成后将大幅缩短经沈阳到抚顺、通化、白山、延边州和长白山的距离,有望进一步扩大客源范围,提升周末游客流增量。
过去一周市场表现(2024.01.15-01.19):
过去一周申万社会服务行业指数下跌2.99%,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2.56pct。沪深300下跌0.44%,上证指数下跌1.72%,深证成指下跌2.33%,创业板指下跌2.60%。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排名第15名。申万社会服务各二级行业中,酒店餐饮下跌0.38%,旅游及景区上涨3.54%,教育下跌5.36%,专业服务下跌8.51%。
投资建议
酒店板块建议关注华住集团-S、首旅酒店;餐饮板块建议关注海底捞;旅游及景区板块建议关注长白山、中青旅;免税板块建议关注中国中免;专业服务板块建议关注米奥会展、科锐国际;潮流零售板块建议关注名创优品。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变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门店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青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