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研究:煤价与煤炭板块指数的相关性如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4-01-22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研究:煤价与煤炭板块指数的相关性如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本周(1.15-1.19)上证综指下跌1.72%,创业板指下跌2.60%。公用事业板块下跌2.78%,环保板块下跌5.76%,煤炭板块下跌2.20%,碳中和板块下跌4.80%。
每周专题:
2021年至今煤炭行业指数和市场煤价的关系情况如下:
2021年煤价与板块指数相关度较高:2021年9-10月,由于夏季用电需求旺盛,供给紧缺,煤价大幅上行150%,该阶段煤企盈利能力受煤价拉动而大幅提升,带动板块指数上行30%。
2022年,煤价与板块指数多数情况仍保持相关性:2022年初,供需偏紧刺激煤价上行,2月中下旬起煤价持续走高,直至3月突破1600元/吨,该阶段煤企盈利能力在煤价提升的同时也有所增加,带动板块指数上行约25%;8月煤价再度上行约35%,带动板块指数上行约20%。
1-10M23,煤价与板块指数继续保持较高相关性。而11M23-1M24,煤价与板块指数相关性大幅下降:11M23至今,供给侧较为宽松,终端煤炭供应充足,因而煤炭市场价在传统煤价旺季期并未兑现上涨行情;与此相反,11M23至今,指数在煤价走弱的背景下依然稳步上行,截至2024年1月18日较2023年11月初上涨了约13%。
规律总结:○12021-2023年大部分情况下相关性较高,主要是业绩驱动逻辑,即煤价提升(降低)带动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减弱),从而带动指数提升(下降)。○2在经济承压、市场震荡时,即便煤价表现无起色,但板块也可能在行业具备较强业绩、分红确定性的情况下,走出和煤价不同的走势,此时则更多体现的是估值提升逻辑。
行业要闻: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文件提及,要支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安全高效为导向,推动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构建多元安全的现代化能源保障体系。
1月16日,南方区域能源监管机构联合印发《关于明确南方区域煤电容量电费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煤电机组分月申报、按日调整最大出力,申报值不得超过机组并网调度协议最大值。在运煤电机组最大出力以申报值为准,计划检修或停机备用期间为机组并网调度协议最大值,非计划停运期间为0。机组发生强迫停运、被调用或抽查时无法达到申报最大出力的记为最大出力未达标,按相应次数扣减容量电费。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工信部2024年计划制定100项左右重点产品碳足迹规则标准。大力发展氢能、储能等绿色低碳产业,提升落后产能能耗、环保等要求,加快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投资建议:
火电板块:建议关注火电资产高质量、积极拓展新能源发电的龙头企业华能国际;积极承担省内保供任务,资产价值有望重估的龙头企业浙能电力、江苏国信、皖能电力。核电板块:建议关注核电龙头企业中国核电。环保板块:建议关注灵活性改造中全负荷脱硝环节龙头企业青达环保。
风险提示:
电力板块:新增装机容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景气度不高、用电需求降低导致利用小时数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煤价维持高位影响火电企业盈利;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发电企业盈利等。
环保板块:环境治理政策释放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