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24年度策略:创变新生,向阳而行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徐风,杨晶晶 2024-01-17 10: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机械行业2024年度策略:创变新生,向阳而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2023年,中信机械行业小幅收跌0.3%,在中信行业板块中居12/30,跑赢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为3.5pct、11.1pct。从细分行业来看,叉车、船舶制造、3C设备涨幅居前,分别收涨46.6%、30.8%、29.5%;光伏设备、锂电设备、激光加工设备涨幅靠后,分别收跌35.1%、30.0%、10.6%;WIND人形机器人板块收涨43.9%,其中北特科技、贝斯特、丰立智能、昊志机电、柯力传感、浙海德曼、科力尔、步科股份股价实现翻倍以上涨幅,Tier1厂商三花智控和拓普集团分别收涨39.9%、26.2%。
2024年,机械行业建议关注新技术路线以及高端制造方向,包括人形机器人行业,消费电子新品类、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带来的增量设备需求,以及受益于国产替代的高端五轴机床。
人形机器人:行业空间拓展有赖于功能替代性和成本划算性,安全、功能、成本、效率缺一不可。(1)产业加速发展,资本关注度大幅度提升。据中国机器人网统计,2023年1月1日到12月15日,国内共有9家人形机器人企业获得累计超过19亿的融资,其中有3家企业单轮融资金额超亿元。(2)商业化尚在早期,Optimus或先应用在汽车装配。人形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可以分为商业场景端和个人/家庭场景端,Tesla机器人Optimus先应用在汽车装配领域。人工装配成本低、灵活、精确,这也对机器人的灵巧手以及成本管控提出高要求。(3)技术迭代快速,安全和降本仍是主要诉求。gen-2发布,原型机制作接近完成,解决成本痛点仍需要过程,除了批量化推广带来的规模效应,国内企业有潜力通过提供核心零部件进入大厂供应链。建议关注:(1)Tier1厂商:三花智控、拓普集团;(2)减速器:绿的谐波、中大力德、双环传动;(3)丝杠和轴承:恒立液压、五洲新春、贝斯特、鼎智科技;(4)机床和刀具:秦川机床、日发精机、华辰装备;(5)电机:鸣志电器、步科股份、禾川科技;(6)传感器:柯力传感、康斯特。
3C设备:受益于下游3C大客户频繁推出新产品、积极推广新材料应用,以及国产设备商不断从新材料和新工艺两个维度升级精密制造能力,3C自动化设备有望迎来历史新机遇,我们看好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迎来底部复苏、周期反转。细分赛道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兼具规模及高成长属性的折叠屏、钛合金领域,折叠屏技术更新迭代、材质和加工工艺升级带来的设备增量需求空间广阔。个股方面,我们建议关注:(1)组装检测设备:利和兴、联得装备、荣旗科技;(2)3C刀具:鼎泰高科、沃尔德;(3)3D打印及后处理:铂力特、华曙高科、金太阳;(4)CNC:创世纪、宇环数控。
机床:2023年以来,外资高端机床对华封锁加剧,高端机床的国产替代迫在眉睫,而目前我国机床行业大而不强,自有产能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其中尤以五轴数控机床的技术壁垒最高、稀缺性最强。近两年来,多份政策指导文件强调要加强高档数控机床的自主研发创新,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加持下,机床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有望提升。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产品定位中高端、工艺性能领先、进口替代能力强、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拥有稳定优质客户资源的头部机床厂商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科德数控、秦川机床和拓斯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AI技术迭代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国际贸易风险;人才流失风险;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变化较快的风险;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