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英美袭击也门胡塞武装,船舶绕行或长期化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4-01-15 16: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英美袭击也门胡塞武装,船舶绕行或长期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物流供应链板块:1)核心流量节点数据要素资产有望价值重估,资源+运营是数据要素x交运的重要布局方向,关注制造业供应链物流:10月海晨股份公告拟以1.8亿收购盟立自动化,进入自动化设备领域,制造业供应链物流企业管理层估值低点积极寻求产业拓展,长期空间可观。2)跨境物流:跨境电商高景气催化跨境物流赛道,23Q4欧美航线运价明显优于22年同期,美注跨境物流赛道投资机会:中国外运、东航物流、华贸物流、嘉诚国际。3)快运:快运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需求修复下,高端头部快运具备较强的利润弹性。推荐德邦股份,经历控制权转移到深度业务整合,整合后利润释放将是公司重大看点,看未来,公司与京东物流资源整合更进一步,长期协同效应持续释放下,量价双升+成本费用改善可期。4)化工供应链:化工供应链伴随经营低点市值低点已现,重视化工物流板块投资机会,看好头部企业优质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保证高质量的成长。关注:宏川智慧、兴通股份、密尔克卫.5)直营快递:快递件量增速显示行业边际改善,顺丰在当前产能利用率偏低,依然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业绩兑现,未来时效件业务在宏观预期转好背景下量价双升、利润率改善弹性极高,目前考虑港股IPO潜在摊薄后对应明年PE约20X,配置价值可观。
高速公路板块:高速公路企业持续经营依赖扩建+外延资产,头部大集团小公司高速公路企业外延路径清晰,在宏观波动不确定背景下,低估值高股息+大集团小公司属性的高速企业配置价值凸显。关注:四川成渝、皖通高速。
航运板块:红海局势全面升级,效率损失催化航运运价持续攀升。集运方面,红海冲突升级,1月12日美英空袭也门胡塞武装位于也门首都萨那、西部红海城市荷台达和北部萨达省的多处设施。胡塞武装表示,将继续阻止以色列船只或前往以色列的船只在阿拉伯海和红海航行,同时美英的所有利益都已成为合法打击目标。关注:欧线期货、中远海控、东方海外国际。油运方面,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油品改道出口至中印,欧盟由中东进口,途径苏伊士的中小油轮数量激增。目前Hafnia,Torm油轮巨头均已宣布避开红海区域。油轮航程或显著提升,同时绕行也使得VLCC的经济效益凸现,供给刚性下运价弹性可期。干散货运方面,船东改道苏伊士所面临的风险提高,航程或进一步延长。根据S&PGlobal数据,10月开始美国海湾至亚洲干散货运输的船只,选择从苏伊士运河经过的比例,由2022年的23%提升至83%。若危机进一步外溢,船东或仅剩排队等待巴拿马通航或绕行好望角两个选择,运力周转效率下降,淡季运价得到一定支撑。本周推荐个股:中远海能、招商轮船、关注:招商南油、国航运洋、宁波远洋、海道发展。
航空出行板块:春运民航旅客量预计超过疫前,2024年国际旅客恢复亚八成。春运方面,2024年春运将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据民航局预测,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8000万人次,日均200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增长9.8%,较2023年春运增长44.9%,预计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保障航班将达到1.65万班,与2019年基本持平,较2023年增长24%。2024年民航目标方面,民航局预测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1360亿吨公里、6.9亿人次和76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约14%、11%和3%,其中全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将达6.3亿人次,超过2019年7.7个百分点,国际客运市场恢复至疫情前约80%。截至2024年1月13日,全民航日执行客运航班量13915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02%,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班量分别为12268/291/1356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10.6%/59.4%/65.9%;境内航司可用座公里35.1亿座公里,同比+30.3%,环比+3.1%。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京沪高铁、广深铁路。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交通运输(申万)指数+0.25%,相比沪深300指数+1.6pp。看个股表现,本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音飞储存(+10.6%)、渤海轮渡(+8.3%)、中信海直(+6.9%)、南方航空(+5%)、青岛港(+4.9%);本月涨幅前五名分别为渤海轮渡(+14.6%)、唐山港(+12.3%)、龙江交通(+11.2%)、嘉友国际(+10.3%)、青岛港(+1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供需失衡、爆发价格战;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战争、安全生产事故等需求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