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盐津铺子首次覆盖报告:产品领先+效率驱动,渠道红利助力高增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王珠琳,赖思琪 2024-01-09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盐津铺子首次覆盖报告:产品领先+效率驱动,渠道红利助力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盐津铺子(002847)
投资摘要
零食行业万亿规模空间广阔,新兴量贩渠道具备扩张潜力。据艾媒咨询数据,我国休闲零食行业规模超万亿且近十年保持稳定增长,2012-2022年均复合增速为8.2%。行业成长主要来自于品类多元化、以及渠道的更迭发展:1)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膨化、糖巧蜜饯等成熟品类格局相对集中,CR5超过45%;烘焙、卤制品、坚果等品类格局相对分散,CR5约为10-35%不等。2)近年来行业渠道经历了大流通主导、品牌连锁化、电商爆发和量贩崛起四个阶段,据新经销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零食销售渠道中流通商超及电商占比超70%,零食量贩因其性价比、供应链等优势,成为行业新的成长驱动力。
自主生产构筑“多品类+高品质”壁垒,聚焦核心品类发挥规模优势。盐津铺子以凉果蜜饯发轫,深耕休闲零食18年,形成研产一体化的“实验工厂”模式和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的供应链体系,使得公司在产品端具备成本把控、推新速度、品控监控等维度上的领先优势与竞争壁垒。公司产品策略清晰,在构建基础品类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品类,截2023年上半年已成功打造七大核心品类和多款爆款产品:1)核心品类辣卤、烘焙(含薯片)、深海零食上半年同比增速95.63%/21.48%/18%,贡献公司近八成营收;2)爆款鱼豆腐累计销售已超10亿元、2020年魔芋产品推出后三年复合增速85%、2023H1鹌鹑蛋产品销售额已近破亿,进一步巩固大单品规模优势。
把握行业渠道变革,全渠道覆盖加速增长。盐津铺子紧密融合行业渠道发展,发展初期精耕线下商超,打造直营标杆带动经销下沉;2014年设立电商公司,积极探索电商及连锁经营模式;2021年开始向全渠道转型,线上拥抱各大平台,线下吸纳零食量贩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直营/经销(含量贩)/电商同比增长-15.42%/58.04%/155.17%,占比分别为10.15%/69.21%(量贩占比约17%,与22年全年相比提升6%)/20.64%,电商及量贩渠道引领公司新一轮增长。
盈利能力领先同业,股权激励提振信心。上市以来,公司业绩表现与财务指标表现优异,2017-2022年营收及归母净利复合增速分别为30.9%、35.5%;截至2023年三季报,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4.45%、13.43%,高于零食板块29.62%、6.97%的平均毛利率、净利率。公司于2019年起推出三期股权激励政策,不断上调业绩目标,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利益,展现发展信心,最新一期股权激励锚定未来三年收入25%的复合增长,提出两个三年计划,双百亿目标。
投资建议:
公司凭借研产一体化的“实验工厂”模式和全产业链布局的供应链体系形成完备的产品矩阵,再通过全渠道布局的渠道策略把握行业渠道红利,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增长点在于新品类放量(如鹌鹑蛋和魔芋等)、渠道延续增势(如零食量贩和电商)、全产业链管控降本增效。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39.55亿元、49.37亿元、60.30亿元,增速分别为36.7%、24.9%、2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4亿元、6.72亿元、8.46亿元,增速分别为70.6%、30.7%、25.9%,对应PE估值分别为26x,20x,1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销售季节性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