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政策、资金大力支持,国内人形机器人量产有望与美步伐一致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4-01-08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政策、资金大力支持,国内人形机器人量产有望与美步伐一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机器人政策密集发布,战略方向明晰、应用场景确定
2023年以来,我国机器人政策密集出台,工信部、各省市多层级、多角度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方向明晰、应用场景确定。内容涉及战略方向、资金支持、前沿技术、软硬件研发、场景落地等多个层面。其中战略上,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实现2-3个全球影响力企业及2-3发展集聚区;2027年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技术上,提出整机、传感器、高密度执行器、控制器、动力能源等重点产品,场景上,指出了特种领域、制造业典型场景、民生及重点行业等具体应用场景;资金上,北京市拟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基金,支持创新团队孵化、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并购重组和发展壮大。
机器人市场投融资活跃,人形国际标准制定领先
我国机器人产业投融资活跃。一级市场方面,我国机器人产业链的融资整体处于中早期融资阶段;其中智元、傅利叶及主要机器人厂商融资量级均达数亿元;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于2023年12月在港股上市。上市企业方面,2024年1月,集成商三花智控、拓普集团分拟分别投资不低于38亿元/投资50亿元建设机器人执行器/核心部件生产基地,有望提高国内供应链量产降本能力,加速人形机器人零部件产业化进程,同时为未来国内量产产业链配套打下基础。
人形机器人国际标准争夺开启,我国腿式机器人标准制定领先。国际标准制定权是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与本国市场和产业的利益、发展息息相关;美国将国际标准制定列入对华战略方针的重大法案《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中。目前,人形机器人领域国际标准暂未建立,将成为行业竞争及产业化落地的关键。我国腿式机器人标准制定领先,首个腿式机器人国际标准已获批立项。
2024年或为国内量产元年,中美已站在同一起跑线
目前,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已得到国家层面战略支持、资金注入,资本市场融资活跃,整机环节已具备上市公司,产业整体已逼近量产前夕,逐渐与特斯拉站在同一起跑线。我们预计,国内人形机器人落地节奏为:2023Q4揭榜挂帅—2024年各项测试推进(千台级别)—2025年揭榜挂帅初级目标实现(万台级别)—2026~2030商业化推广(万台到百万台);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落地节奏预计为:2024年AI Day召开—2024年中定样,确立供应商—进工厂测试学习—2025~2026全特斯拉工厂拓展期—2027~2028特斯拉产业链工厂拓展期。
受益标的
新兴装备、丰立智能、五洲新春、步科股份、中大力德、宇环数控、中研股份、康斯特、东华测试、汉威科技、雷赛智能。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相关政策落地进度不及预期;国际局势及地缘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