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重视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机械行业研究:重视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方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情回顾
上周(2024/01/02-2024/01/05)4个交易日,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3.58%,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97%。至今表现: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3.58%,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97%。
核心观点:
国际局势风云多变,重视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方向。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战略安全的重要性凸显,尤其是工业母机作为制造业的“源头”,重要程度极高,但是我国高端机床及高端数控系统的进口依赖度仍然较高,近年来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国内龙头公司有望实现加速增长。此外,目前国产化率较低的核心零部件产品,如两机叶片、高端液压件、涡旋压缩机等,也建议关注。
人形机器人拉开产能建设帷幕,产业进展顺利。1月3日,三花智控公告拟在钱塘区投资建设机器人机电执行器和域控制器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38亿元。1月4日,拓普集团公告拟投资50亿元在宁波建设机器人电驱系统研发生产基地。我们认为,此次三花和拓普两大执行器厂商大规模投资系对人形机器人产业前景展望乐观,寻求新的增长点,24年人形机器人量产预期正逐步兑现。
关注丝杠磨床国产替代机会。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2年中国磨床进口额为8.35亿美元,进口替代空间较大。目前中国磨床专利数量已达全球领先,根据《国产与进口五轴工具磨床加工能力的对比测试》信息五轴工具磨测试数据与海外磨床接近,同时根据《高精度滚珠丝杠磨床的设计与开发》信息上海机床厂14年即可实现螺纹磨床生产P1级丝杠,具备国产替代技术积累。我们测算百万台人形机器人对应22~44亿磨床市场空间,日本三井精机等海外品牌在精度、稳定性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后续核心诉求为降本,国内企业更贴近终端客户,有望在定制化开发/自动化升级等方面实现突破实现国产替代。磨床为精加工而生,赛道高壁垒国产替代空间较大。当前国内磨床具有一定技术积累,在丝杠、钛合金、碳化硅下游需求多点催化背景下国产替代有望加速。
12月全球船舶新签订单增速回落,造船价持续上行。根据克拉克森统计,12月全球船舶新接订单184.84万CGT,同比-45.7%;交付订单265.74万CGT,同比+10.37%;在手订单12558.1万CGT,同比+6.12%。12月全球新船价格指数达178.36,同比+10.2%,环比+0.73%。其中油轮/集装箱/散货/气体船价格指数分别同比+8.4%/+3.04%/+6.5%/+13.14%,环比+0%/+0.19%/+0.27%/+1.23%。12月上海20mm造船板平均价格同比-0.77%,船价与钢价剪刀差继续拉大,看好船企盈利向上持续。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重视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机器人等方向。建议关注华中数控、英华特、恒立液压、华辰装备、中国船舶。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