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2024年策略:商业航天含苞待放,国防工业持续景气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骆志伟,李通 2024-01-01 1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国防军工2024年策略:商业航天含苞待放,国防工业持续景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价值避险属性显稀缺性, 新一轮景气周期将至。 俄乌冲突陷入僵局久拖不决, 巴以新一轮冲突升级外溢效应持续显现, 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 疫情放开后全球经济弱复苏的环境下具备确定性稳定增长的军工板块已经成为了受到国内外资本市场高度认可的价值避险板块。
国际军贸格局出现新变化。 随着全球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 多国提速国防装备建设和装备采购, 军贸需求攀升。 俄乌冲突中, 以无人机、 巡飞弹、 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等为代表的远程精确打击方式大放异彩, 推动了全球武器装备采购配置结构的调整, 新域新质作战力量需求提升, 精确制导武器及弹药需求激增。 俄乌战争大量消耗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各国和俄罗斯自身的军工产品库存和产能, 美俄武器装备交付能力下降, 韩国、 土耳其等新兴军贸国家逐步崛起。
内需外贸双轮驱动, 国防工业持续景气。“十四五” 期间, 我国军费持续稳步增长, 军费支出向装备费倾斜, 新装备批量列装加速, 同时伴随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提升带来的耗损增加, 武器装备新增和补库存需求旺盛。 中国武器装备技术先进, 足以媲美美制装备, 体系完整度、 技术先进性远超如韩国、 土耳其等新兴军贸国家, 面对国际军贸格局新变化, 中国的国防军工行业在巨大的本国需求之外, 又可以向规模十分庞大的国际军贸市场开拓新的成长空间。
商业航天进入爆发期。 2023 年全国民营火箭共发射 13 次, 成功 12次, 创下了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八年来的新记录, 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正迈入高速发展期。 运载是进入空间的入口, 是连接卫星制造及卫星应用的中枢环节, 对比 spaceX 的运载能力, 我国现役运载火箭运载能力偏低, 急需大力发展中大型可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 来满足星座大规模部署所需的“ 低成本、 高可靠、 高频次” 发射能力。 国内大多数民营运载火箭公司选择从研制小型固体火箭开始, 初步开启商业航天的服务模式, 之后再实现向液体火箭的升级, 开展中型、 大型火箭以及可重复使用火箭的研发。 过去几年已有多款民商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解决了有无问题。 国内民营液体火箭目前大部分处于研制阶段, 预计未来几年将迎来集中首飞。 随着小卫星技术在商业空间领域的发展, 利用小卫星网络卫星星座的形成和商业运营服务已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 航天技术即将进入“ 一星多用、 多星组网、 多网融合” 的星座大规模应用阶段。
建议关注箭弹武器、 新型航空装备、 雷达电子产业链。 新军事变革主要围绕着弹药精确制导化、 武器装备无人化、 战场体系网络化三个方面进行, 在相应的子产业链里我们重点推荐箭弹武器产业链、 新型航空装备产业链、 雷达电子产业链。
重点公司关注: 箭弹武器产业链推荐北方导航、 航天电器。 北方导航负责研发和生产精确制导武器的核心分系统控制舱, 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 航天电器是我国航天级和弹载连接器、 数据总线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将受益于导弹配套行业的持续成长。
新型航空装备产业链推荐中航沈飞、 航发控制。 中航沈飞的新型歼-35 舰载隐身战斗机的研制成功, 使其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可以大批量生产合格的隐身战斗机的企业。 航发控制是国内主要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制生产企业, 全面参与了国内所有在役、 在研型号的研制生产任务, 是航发控制系统唯一上市标的, 具有稀缺性。
雷达电子产业链推荐国博电子。 国博电子整合中国电科五十五所资源, 是国内面向各军工集团销量最大的有源相控阵 T/R 组件研发生产平台, 定型产品多, 具备技术和市场优势, 标的稀缺性强。
军工持续高分红标的推荐内蒙一机。 内蒙一机是我国唯一的集主战坦克、轮式步兵战车、 中口径火炮于一体的特种地面装备研制生产整机企业, 由于外贸市场需求充足, 公司加大了 VT4、 VT5、 VN1、 VN20、 VP11 等军贸产品推介力度, 在巩固目标用户基础上, 已扩展到中东、 非洲十多个国家。
风险提示: 海外订单不及预期, 国内军事装备列装不及预期, 新型号研发不及预期, 企业业绩增长可能低于预期, 相关政策落地进度可能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