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次覆盖:深度参与“鸿蒙+欧拉”生态,创新业务助力突破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Lin Yang 2024-01-02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首次覆盖:深度参与“鸿蒙+欧拉”生态,创新业务助力突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润和软件(300339)
投资要点:
中国领先的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自2006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战略。公司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三大业务领域,依托从芯片、硬件、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以及涵盖需求、开发、测试、运维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赋能金融、能源、通讯、汽车、工业制造、医疗、教育、商业地产、家居、消费电子等行业客户,满足客户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提升。其中,金融科技业务主要围绕国内金融行业国产化、数字化转型需求,为银行、保险、券商等持牌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智能物联业务建立了从端到边到云、从底层技术到上层应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全栈技术能力,面向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智慧教育、智慧园区等行业领域打造“云-边-端”高效、安全、协同的解决方案;智慧能源信息化业务向以电力为主的能源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包含但不仅限于能源物联网、电力AI、电力营销、电力信息化及信息安全、数据采集与分析、电网优化、生产移动作业管理、营销移动作业管理、综合能源服务等范围内的产品与方案。
业绩短期承压,看好创新业务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1.62亿元,同比下降2.37%;实现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下降18.95%;扣非归母净利润0.47亿元,同比下降34.21%。利润端下降主要系智能物联业务中的传统技术服务业务因客户需求减少,在项目短期调整过程中,相应的人力成本有所增加。同时,部分创新业务尚处于项目投入期。随着创新业务行业落地的不断推进,创新业务的收入将不断提升。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为14.35亿元,同比减少3.24%;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减少8.36%;扣非归母净利润0.30亿元,同比减少27.91%。2023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6.64%,同比减少1.51pct;三费率方面,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20%/9.20%/10.74%,同比分别变动+0.33pct/+0.78pct/+0.12pct。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60亿元,同比缩窄7.88%;合同负债1.23亿元,同比减少16.61%。
核心业务稳步增长。分项业务方面。2023年上半年,金融科技业务实现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03%,占总营收的54.78%,毛利率为26.08%;智能物联业务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减少22.32%,主要系智能物联业务中的传统外包业务因客户需求减少,业务量相应下降,占总营收的29.52%,毛利率为27.12%;智慧能源信息化业务实现收入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5%,占总营收的10.83%,毛利率为28.76%。以上三大主营业务中,除智能物联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外,其他两大业务收入均保持增长趋势。
深度拥抱“鸿蒙+欧拉”生态,成长空间广阔。10月31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共同主办、华为协办的“电鸿物联操作系统发布会”在京举办,会上推出了国内首个电力物联操作系统(电力鸿蒙OS)——一款面向电力行业边缘计算场景、物联终端嵌入式场景的开源操作系统。公司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深度参与和见证了电网技术创新的整个过程。凭借在OpenHarmony数字底座的深厚技术积累和对电网领域的深刻理解,自2022年起,公司积极探索实践基于OpenHarmony的电网技术方向,实际参与并深度支撑了电鸿物联操作系统的研发,并紧密结合电鸿物联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已率先自主研发推出了基于电鸿物联操作系统的智慧台区全景监控系统、输电线路全景监控系统等多个方案,及时匹配电力行业对自主可控智能物联的部署需求。此外,公司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黄金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A类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群七家初始成员单位之一、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成员、openEuler项目群黄金捐赠人、openEuler社区重要贡献者、国际开源组织Linaro96Boards核心会员,与金融、通讯、电力、互联网、地产等行业头部重量级合作伙伴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认为,公司深度参与“鸿蒙+欧拉”生态建设,有望从华为成长机遇中充分获益。
大力推动创新业务,发掘新增长主力。公司大力发展以产品研发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业务,确定了多个技术领先、对行业发展起核心作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商业落地初见成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1)OpenHarmony系统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解决方案和产品系列。目前已推出7款面向行业的基于OpenHarmony的软件发行版操作系统HiHopeOS并落地商用,并累计完成14款芯片适配,持续打造OpenHarmony软硬一体化通用技术与服务平台。2)openEuler系统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解决方案与系列化产品,公司推出了基于openEuler研发面向边缘、云场景的服务器操作系统HopeStage,已经在金融保险、能源电力、智能交通等领域实现落地,提供全国产化基础软件栈。2023年上半年已与多家主流的服务器厂商、行业标杆客户开展合作,并实现销售。3)AI中枢平台研发及产业化解决方案。2023年上半年,公司发布了《润和软件人工智能(AI)战略白皮书》,重点提出了公司人工智能1+6+N发展战略:即1个AI中枢平台服务,6个垂直领域智能化服务覆盖电力、医疗、制造、金融服务、金融测试、开发能效,N个直击客户痛点、紧贴客户需求的智能化解决方案。2023年7月,公司正式发布AI中枢平台(AIRUNS)1.0公测版本,AIRUNS是一个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平台,旨在提供高效的模型开发和迭代能力。目前,AIRUNS已投入商业应用,公司通过AIRUNS为国内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快速开发并交付了一套智能垃圾清理平台。根据公司2023年半年报,创新业务2023年半年度已实现销售收入约1.73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为12.02%。随着创新业务不断发展,公司目标在未来几年内,创新业务规模将大幅提升,成为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主力,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也将大幅提升。
人工智能多点开花,成果丰富。11月13日,公司发布了人工智能的五项重大进展。1)AI中枢平台AIRUNS迎来新功能升级,增强了AI标注、模型编排、实验仿真、AI大数据能力;2)基于公司自主研发大模型技术的ChatResearch研报阅读助手产品发布,产品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研报解析算法,对研报进行逐行、逐图、逐表的特征化解析,并使用金融行业的专业语料进行问题与意图的映射,形成检索特征条件,使得研报中提取的内容高度符合用户意图,再利用大模型的归纳能力进行总结并形成问题的回答;3)基于公司自主研发大模型技术的金融APP测试助手产品发布。公司基于金融测试的行业背景和数据经验,针对金融测试场景中的人工测试繁琐、工作量大等问题,构建APP测试助手,能够显著降低人工操作成本,提升金融测试工作效率;4)发布润和软件变电站AI智能分析主机,该产品可针对现场算力、算法管控和迭代的诉求,支持多任务、多算法的灵活调度达到硬件资源高利用率;5)发布润和软件4S店迎客机器人AIRobot。产品结合了导购、安全监控和信息服务功能,能够协助店员完成迎接顾客、提供饮品,介绍车型信息、引导参观、定时巡查等作业,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购车环境。我们认为,公司利用自身在金融、电力等领域的扎实基础和行业经验,有望推出更多迎合下游行业客户需求的人工智能产品或模组。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1)金融科技业务:我们认为,金融科技业务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公司紧抓国内金融行业国产化、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时持续展开大客户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和外资银行客户。我们预计该部分业务有望保持较快速度增长,2023-2025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0%/25%/27%。
(2)智能物联业务:我们认为,2023年由于传统技术服务业务客户需求减少、创新业务刚刚起步等因素叠加,智能物联业务增速相对较慢。公司围绕OpenHarmony、openEuler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我们预计2024年随着创新业务行业落地的不断推进,该部分业务有望受创新业务带动而快速增长,2023-2025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0%/30%/40%。
(3)智慧能源信息化:我们认为,智慧能源信息化有望延续2023年上半年的增长态势,未来三年增速较为稳定,预计2023-2025年收入增速分别为5%/10%/10%。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3.67/6.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6/0.46/0.76元,给予公司2024年70倍PE,2024年目标价32.20元。首次覆盖,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和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