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股东变更落地,海尔集团有望赋能公司发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24-01-01 08: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大股东变更落地,海尔集团有望赋能公司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莱士(002252)
投资要点
事件: 2023 年 12 月 29 日,公司公告海尔集团收购基立福持有的公司20%的股份,转让价款共计 125 亿元(转让价格 9.4 元/股, 12 月 29 日收盘价 8 元/股),溢价 17.6%。公司实控人—海尔集团拥有 26.58%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基立福将继续持有上海莱士 6.58%的股份,并保留董事会席位。此外,基立福与上海莱士签署了一份十年的白蛋白独家代理协议: 2024-2028 年期间,保证供应白蛋白的年度最低供应量,并按照不高于过往基立福收取的价格以及届时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供货。
海尔集团实力强劲,多方面助力公司成长: 海尔集团创立于 1984 年,是集体所有制企业(非国企、非民企),在中国企业 500 强中排名第 79位,山东省龙头企业。海尔在全球设立了 10 大研发中心、 71 个研究院、35 个工业园、 138 个制造中心和 23 万个销售网络。海尔近年来着力布局大健康产业赛道,目前拥有海尔生物和盈康生命两家上市公司。致力于高端科研设备、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及应用,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近 160 个国家和地区。海尔将支持莱士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还将利用自身在智能制造、精益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赋能莱士,不断提高产品工艺和技术创新能力,助力莱士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山东人口众多,站均采浆量高,海尔在当地实力雄厚: 海尔作为山东龙头企业,有望在山东赋能浆站新增长: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高,作为血制品大省,山东一共 52 个县, 单采血浆站截至 2023 年不足 20个。其中,泰邦生物、天坛都设有奖站。 凭借海尔在山东的地位有望赋能新浆站的开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91、 90.68、 106.6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2.18、 26.66、 32.26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分别为 24 倍、 20 倍和 17 倍。血制品行业成长空间广阔,行业集中度高,公司作为血制品公司中被低估的龙头标的以及新的大股东有望赋能公司新一轮成长,代理业务未来稳定,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业绩低于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汇率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