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服务器CPU持续迭代,内存接口芯片有望加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耀波 2023-12-29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服务器CPU持续迭代,内存接口芯片有望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澜起科技(688008)
主要观点:
CPU平台迭代速度加快。
内存接口芯片的升级需要CPU平台的支持,此前Intel的SapphireRapids实质性的延期超过2年,导致了服务器内存从DDR4到DDR5的代际更换不断延后。但目前看到Intel和AMD的新款CPU都已经支持DDR5,而且更新速率有所加快,我们认为有利于内存接口芯片的更迭。
自2023年以来,Intel的服务器CPU迭代有所加速,2023年初发布SapphireRapids后,2023年12月发布EmeraldRapids,另外根据Intel的Roadmap,预计其2024年将会发布两款服务器CPU:SierraForest和GraniteRapids,新款CPU支持的内存速率将在2023年5600MT/s升级至6400MT/s。
另外,AMD的服务器CPU迭代处于正常节奏,2022年底发布Genoa,而且在2023年陆续发布Bergamo、Siena两款CPU,支持的DDR5速率均为4800MT/s,我们预计AMD的下一代CPU将会支持更高的内存速率。
内存接口迭代有望加速。
随着服务器CPU平台的升级,支持的DDR5内存速率速率提升,对应的内存接口芯片也会升级。根据JEDEC的标准,DDR5内存模组相较于DDR4,在RCD的基础上增加3颗配套芯片:SPD、TS、PMIC,整体芯片的价值量会随之提升,因此在DDR5的迭代周期中,我们认为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的市场规模会有显著的增长。澜起作为行业内可以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公司,有望最为受益于该过程。
当DDR5数据速率达到6400MT/s及以上时,PC端内存模组需要增加一颗CKD芯片,对内存模组上的时钟信号进行缓冲再驱动。根据Intel的roadmap,其2024年将会发布ArrowLake,支持的内存速率将会达到6400MT/s,因此我们预计当新款CPU发布时,澜起的CKD芯片会随之逐渐起量,迎来0→1的过程。
另外澜起科技在PCIeRetimer及CXL领域也有深厚布局,且都已经有相应芯片发布,随着未来新技术的渗透率增长,有望为公司打开更多的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14.1、23.1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39、1.23、2.03元,最新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45、46、28x。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Server/PCCPU迭代进度不及预期;DDR5渗透率不及预期;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影响供应链稳定;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澜起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