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拟定增募资购置国产飞机,供需格局持续改善下业绩或迎来加速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宁修齐 2023-12-29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公司拟定增募资购置国产飞机,供需格局持续改善下业绩或迎来加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国航(601111)
核心观点:
事件:近日,中国国航发布公告,拟定增发行A股股票募资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购置17架国产飞机(6架C919、11架ARJ21),18亿元用于补充部分流动资金。
根据中国商飞提供的目录单价(C919为1.08亿美元,ARJ21为0.38亿美元),国航本次募资购置的17架飞机,投资总额共计10.6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75.71亿元,计划于2024-2025年交付。
国航完成收购山航后,机队规模扩张至国内第一,截至2023年Q3,共计运营飞机899架。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逐步推进国产飞机引进计划。2023年1-9月,国航运营机队规模达899架(A320系列348架、A330系列58架、A350系列29架、B737系列388架、B747系列10架、B777系列28架、B787系列14架、ARJ21系列20架)。公司的机队结构持续更新优化。
2010年,国航、南航、东航与中国商飞签署C919用户启动协议,分别签订了20架C919启动订单。近年来,在国家战略指引下,三大航积极支持国产大飞机产业发展,已均将C919纳入飞机引进计划中。三大航中,东航率先开始引进,2023年9月,东航在此前基础上再签订100架C919飞机(2021年3月,东航已签订首批5架C919飞机,截至2023年已交付3架)。未来几年中,国航、南航也将陆续开始并完成C919引进。
波音、空客产能仍处于恢复过程,叠加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引,“十四五”期间我国民航业运力供给增速显著放缓。因疫情期间飞机制造供应链受到冲击,空客、波音面临劳动力短缺、零部件供应短缺等问题,产能持续受到限制;同时,叠加国家对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航司飞机引进速度较前显著放缓。“十四五”期间,国航、南航、东航飞机净引进CAGR分别仅为+2.81%、+3.16%、+2.72%。
伴随前期外部限制因素进一步解除,预计2024年国际航班将大幅增班。需求端持续修复下,民航业将继续呈现景气向上趋势,公司业绩有望加速改善。2023年初以来,因航权谈判受阻、签证流程恢复缓慢等外部因素扰动,国际航班增班进展落后于国内航班。但进入年底,外部环境持续呈现出加速改善趋势:2023年11月15日,在2023冬春航季中美航班单边每周执行35班的基础上,中美会晤进一步提出“两国增加直航航班”;2023年11月24日以来,我国相继与欧洲5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及东南亚2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实行免签政策。我们预计,进入2024年,国际航班有望进一步大幅增班,年中国际航班量或将回归疫情前同期水平。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运营表现,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15元/0.81元/1.11元,对应2023-2025年PE分别为68.86X/12.36X/9.0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航线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