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苹果Vision Pro硬件顶级配置,内容生态不断搭建,有望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莫文宇,冯翠婷 2023-12-28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电子:苹果Vision Pro硬件顶级配置,内容生态不断搭建,有望开启空间计算新时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硬件豪华阵容,开辟空间运算时代。VR行业一直处于波浪式的发展进程中。因硬件的眩晕、体积等无法突破、软件生态又较为匮乏等问题,VR设备在终端的渗透始终不尽如人意。区别于以往的VR设备,除了在影音、游戏等方面做到出色体验之外,苹果VisionPro的空间计算在社交、办公等场景展现出巨大的潜力。VisionPro在硬件端的设计从用户需求出发,并没有卷入降成本、降配置的“高级游戏机”漩涡,有望开启MR的iPhone时刻。从具体配置看,传感器端,搭建了数字世界感知现实的坚实桥梁。VisionPro搭载了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1个Lidar、2个结构光深度传感、2个IR传感)和6个麦克风,实现良好的交互体验;显示端,苹果VisionPro主显示屏采用MicroOLED,单眼分辨率达到4K,这是目前市场上首次出现的使用MicroOLED实现双目8K效果的产品;芯片或许是VisionPro最高的壁垒之一,苹果VisionPro搭载了M2和R1芯片。M2是一款目前业内顶级的PC级处理器,采用5nm制程,在3D渲染、核心运算、AI神经网络、视频解码、显示支持等方面都具备卓越的性能。苹果还为其装载了一颗R1芯片。R1是一颗协处理器,用以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具有高速传感器处理器、低时延及良好的电源效率。此外,VisionPro还有许多创新,比如Pancake光学方案、虹膜识别、IPD调节、空间音频等等。我们认为VisionPro开辟了空间运算时代,长期看伴随规模效应与技术创新交相辉映,硬软件共振刺激终端消费生态形成,有望再造一个iPhone市场。产业链方面VisionPro多与旧有果链厂商重合,建议关注ASP价值量较大,业绩侧具备足够弹性的厂商,具体包括设备【杰普特/深科达/赛腾股份/智立方/华兴源创/荣旗科技】、零部件【兆威机电/蓝思科技/歌尔股份/工业富联/领益智造等】。
苹果VisionPro有望重塑交互方式,针对多行业打造全新内容系统生态体系,办公、影视娱乐、游戏、工业制造、医疗等领域有望迎来变革。我们认为,随着苹果首个空间计算机VisionPro的产品发布,其相关Vision生态也正随之搭建起来,VisionPro和VisionOS有望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改变用户的交互体验,有望将数字内容与物理空间无缝融合。后续有望结合影视娱乐、游戏、办公互动、工业制造、医疗等多领域展开实际应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给用户带来创新性不同体验。
苹果VisionOS生态系统的构建,使MR有望迎来“Iphone”时刻。苹果在MR领域已通过自研、收购方式布局多年,主要涉及底层供应链和核心算法和3d技术等。VisionOS建立在macOS、iOS和iPadOS的基础上,可实现强大的空间体验,且苹果系统生态内设备可实现随时切换。为实现生态化,苹果为开发者打造多款底层开发工具,如SwiftUI、RealityKit、ARKit以及外部Unity引擎等助力开发者获得较优开发体验。随着Iphone逐渐在外置摄像头和内置操作系统关于空间视频等方面更新,苹果生态内产品逐渐融合空间计算能力,MR有望迎来“Iphone时刻”。
我们认为,随着苹果VisionPro于24年初发布,出货量可能不会是产业内首要考量要素,给消费者带来的内容生态、交互方式、行业赋能等创新性体验有望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内容端有望充分受益。内容生态端建议关注:具备3D数字内容生成、引擎渲染能力的公司丝路视觉、凡拓数创、罗曼股份(并购后)、岭南股份;建议关注VR内容生产商佳创视讯(VR游戏研发、VR直播互动&影视内容拍摄、自研VR相机);建议关注具备VR游戏制作能力的厂商,如宝通科技(参股哈视奇)、恺英网络、力盛体育、名臣健康等。其他建议关注:恒信东方、风语筑、大丰实业、锋尚文化、飞天云动、富春股份、华立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MR设备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MR设备市场销量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