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新时期、新打法,集团协同注入新动力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呈祥,吴文鑫 2023-12-27 1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新时期、新打法,集团协同注入新动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信银行(601998)
起步于改革开放后的实业潮,36年蝶变升级
作为继五大行之后首家A+H上市的股份行,对公客户基础较为坚实,零售业务进入势能加速转化期;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加上全牌照的集团赋能,各项业务增量空间有望打开,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我们预计其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2/715/7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9.6%/10.4%;摊薄EPS为1.33/1.46/1.61元,当前股价(2023-12-26)对应2023年PB为0.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新打法:对公持续领跑,零售提速提质
对公:底色鲜明且韧性较强,实施客户精细化管理。对公优势同时体现在资产端和负债端,近年重视客户的精细化运作——战略客户的存贷贡献度均较高,政府机构类、小微客户分别侧重于存款和贷款端。2023年推出的“天元司库”为业内首个银行自主研发的司库管理系统,助力对公央企客户打造一流财务体系,有望反哺存贷业务、沉淀低成本存款。
零售:进入势能加速转化期。践行“零售第一”战略,零售银行业务的营收贡献度升至2023年6月末的41.4%,税前利润贡献升至26.5%。表内零售贷款结构均衡,2023年上半年个人存款增量为2008年至今最高水平;表外零售银行贡献超6成中收,2023年6月末AUM规模为上市股份行第二。
新动力:擦亮“协同”名片,打造三大核心能力
集团具有全国首张金控牌照,集团赋能下,中信银行有望筑牢三大核心能力:
1、财富管理:成为“新零售”版图的核心和战略支点。板块融合:2022年零售交叉销售约贡献1/4的AUM增量。公私联动:私行和代发为主要阵地,私行AUM占零售AUM约1/4;代发工资有效带动对公基础客户。集团协同:中信金控具有较为完备的财富管理架构,依托中信金控推出“中信优品”。
2、资产管理:可借助信银理财的牌照优势,实现资产管理能力迭代升级;与中信证券已开启FOF等领域的协同。
3、综合融资:联合融资:2023年上半年实现联合融资规模0.98万亿元,超同期综合融资增量。风险防控:协同集团内公司成功探索出产融协调的风险化解新模式。入主中国华融AMC,有望持续赋能中信银行的风险处置。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业务转型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