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北交所完善权益分派及股份回购规则,改革制度举措持续落地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赵昊 2023-12-25 1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北交所完善权益分派及股份回购规则,改革制度举措持续落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交所完善权益分派及股份回购规则,改革制度举措持续落地改善市场生态
2023 年 12 月 22 日,北交所证券交易所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 10 号—权益分派》,修订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 4 号—股份回购》,并配套完善了相关业务指南,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权益分派及股份回购行为,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上述规则自 2023 年 12 月 22 日起施行。 从《权益分派指引》来看, 主要是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同时加强对异常分红、高送转等行为的监管。重点提出四方面目标包括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分红、加大对异常高比例分红的约束、明确公司章程应载明的内容和加强高送转监管。在细节方面也提到如鼓励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频次、将每 10 股送转 5 股以上行为纳入高送转监管范围等等。北交所也表态会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优化权益分派和股份回购方式。 从《股份回购指引》来看, 本次修订主要在进一步增强回购制度包容度和便利性,推动上市公司积极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提出三方面目标包括提高回购便利度、健全回购约束机制和加强回购监管安排。重点提到从严打击“忽悠式回购”,维护市场秩序。 两个文件的发布是又一项改革制度举措的落地, 市场运行生态逐步改善,北交所蓝图已慢慢绘就。
北证 A 股整体 PE 估值回落到 24X,北证 A 股日均成交额回升到 175 亿元
近期(2023.12.15~2023.12.22),科创板、创业板、北证 A 股整体 PE 估值回落,其中科创板整体 PE 由 38.68X 回落到 38.08X;创业板整体 PE 由 31.45X 回落到30.79X;北证 A 股整体 PE 由 24.62X 回落到 23.99X。 从流动性表现来看,北证 A股本周日均成交额 174.8 亿元、日均换手率回升至 13.28%维持较高水平,科创板日均换手率 1.82%,创业板日均换手率 3.34%。 指数来看, 北证 50、 沪深 300、 科创50 和创业板指指数本周都有所下跌。 北证 50 指数 PE TTM 26.5X。
2023 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升至 55%, 发行市盈率均值 16.8X
截至 2023 年 12 月 22 日, 76 家公司成功登陆北交所, 发行市盈率均值为 16.83X、中值为 15.99X(康乐卫士和并行科技为亏损公司暂不考虑)。其中本周有 2 家公司上市-西磁科技和灵鸽科技。 2023 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 55%, 首日涨跌幅中值为 24.18%;其中本年首日涨幅最大的前 3 家企业由阿为特(+1008.33%)、坤博精工(+244.46%)、西磁科技(+237.45%)保持。
本期康农种业成功注册, 鼎欣科技、方正阀门等 4 家公司成功受理
按最新审核状态分类, 2023 年 12 月 18 日-2023 年 12 月 22 日更新信息:华亿创新、捷瑞数字、千禧龙纤、无锡鼎邦、华曦达、佰源装备、宇星股份、快达农化、百达智能、南麟电子、新疆晨光、纬诚科技、鸿辉光通、盛安传动、文昌科技、凯安新材、安美勤、英普环境和讯方技术 19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问询;康农种业 1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注册;铁拓机械 1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上市委会议通过;旭辉电气、鼎欣科技、方正阀门和东方智汇 4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受理;亿维股份、天瑞电子、华联医疗和金泰美林 4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终止;金则利1 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暂缓审议。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环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