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低碳研究行业:锅炉绿色低碳行动方案下发,行业节能减碳进程有望加快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汪磊 2023-12-20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低碳研究行业:锅炉绿色低碳行动方案下发,行业节能减碳进程有望加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近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五个部门正式发布《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 其中针对锅炉运行热效率等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明确,对锅炉生产制造、建设运行、回收利用等环节做出了全链条的系统安排。
锅炉节能降碳减污潜力受到重视,针对性政策出台推动绿色转型。 锅炉是我国能源消耗量最大且碳排放量最多的耗能设备,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其印发的《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中,就已经提出推动锅炉等多类产品设备的更新与改造。本次《行动方案》针对锅炉这一重点耗能设备,从能效提升、污染防控、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等方面提出了阶段性工作目标和行动方针,进一步落实了锅炉领域的低碳转型要求,充分挖掘锅炉节能降碳减污潜力。
锅炉低碳转型方案落地,结合三改联动协同效应显著。 《行动方案》主要围绕着新建锅炉绿色转型、存量锅炉更新改造、锅炉运行管理和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等方面展开, 其中针对新建和存量锅炉的具体行动措施能够与此前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的煤电机组“三联改造”方案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推进煤电机组进行节能降碳减污改造。 此外,《行动方案》 明确提出2030年大型电站锅炉最低稳燃负荷要满足电站机组最小技术出力要求,存量燃煤电站锅炉灵活性改造要取得积极进展,结合此前容量电价政策的正式落地,预计方案的下发将加速推进煤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利好相关标的。
鼓励电站锅炉配套建设CCUS系统, 推动CCUS技术在火电行业的应用。 CCUS作为目前难减排行业深度脱碳的可行技术方案,是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 《行动方案》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绿色低碳锅炉,并鼓励电站锅炉配套建设CCUS系统,且考虑到上月中美关于阳光之乡的声明中已提出争取在2030年各自推进5个CCUS大规模合作项目,未来CCUS技术在火电行业的应用有望加速普及。
投资建议: 锅炉绿色低碳行动方案下发, 推荐关注锅炉及相关节能技术板块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头部动力设备企业上海电气、 哈尔滨电气、 东方电气, 余热锅炉业务稳健发展且掌握核心煤粉预热技术的华光环能和余热锅炉龙头西子洁能, 以及掌握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 协助燃煤机组从源头降低碳排放的龙源技术。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子洁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