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34家公司通过直联机制挂牌新三板,8家公司利润超8000万元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赵昊 2023-12-11 16: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策略专题报告:北交所周观察:34家公司通过直联机制挂牌新三板,8家公司利润超8000万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深改19条”完善“挂牌满一年”条件,目前有34家公司采用直联机制
2022年12月21日,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以下简称“直联机制”)。直联机制联动“挂牌审核—日常监管—上市审核”等各环节,形成优质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快车道”。通过直联机制,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此外,“深改19条”对于“挂牌满一年”的计算口径也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原先的申报时需满足“新三板挂牌12个月且是创新层企业”的条件,调整为“北交所上市委召开审议会议之日已挂牌满12个月”。从“申报时点”调整为“上会审核时点”,我们认为可以大幅度缩短上市时间,结合直联机制,可以大幅提升了企业申报北交所的效率。受益于直联机制的创新和效率,已有不少曾计划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选择“变道”北交所,部分新三板摘牌企业也选择通过直联机制二次挂牌。截至2023年12月8日,已有34家企业通过申请使用直联机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整体来看,34家公司2022年营收均值6.20亿元、归母净利润均值6462万元,其中有17家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50%),8家公司利润超8000万元。如国内最早主营精密光电仪器产品之一的晶华光学、铝合金金属添加剂系列产品“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东盛金材、数据安全优质解决方案提供商握奇数据、国内大型风电轴承保持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洁能股份、国内金融信息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产品供应商的长城信息等。
北证A股整体PE估值回升到23.5X,北证A股日均成交额回落到134亿元
近期(2023.12.01~2023.12.08),科创板、创业板整体PE估值回落,其中科创板整体PE由39.66X回落到39.27X;创业板整体PE由32.56X回落到31.92X;北证A股整体PE估值回升,由21.06X回升到23.53X。从流动性表现来看,北证A股本周日均成交额134.3亿元、日均换手率回落至12.02%仍维持较高水平,科创板日均换手率2.40%,创业板日均换手率3.80%。指数来看,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指数本周有所下跌、北证50和科创50指数本周上涨。北证50指数PETTM23X。
2023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升至51%,发行市盈率均值16.9X
截至2023年12月8日,72家公司成功登陆北交所,发行市盈率均值为16.86X、中值为15.99X(康乐卫士和并行科技为亏损公司暂不考虑)。其中本周有1家公司上市-广厦环能。2023年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均值51%,首日涨跌幅中值为23.24%。其中本年首日涨幅最大的前3家企业由阿为特(+1008.33%)、坤博精工(+244.46%)、巨能股份(+227.27%)保持。
本期康农种业和许昌智能提交注册,云星宇北交所成功过会
按最新审核状态分类,2023年12月4日-2023年12月8日更新信息:特美股份、佳和电气、太川股份、太川股份、鹏业软件、鸿辉光通、盛安传动、安美勤和蓉中电气9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问询;康农种业和许昌智能2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提交注册;云星宇1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上市委会议通过;珠海鸿瑞和岷山环能2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已受理;华夏电通1家公司更新审核状态至终止。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环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