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4年必须消费首推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黄铭谦,李昀嘉 2023-12-05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2024年必须消费首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州茅台(600519)
在行业遇冷周期内,茅台实现率先涨价,强化了其稳居高端白酒市场头部的地位并打破了市场对于公司市场化定位的担忧。收入来看,虽然自提价举措后暂没有出现渠道囤货以及集中订购现象,我们认为,这次较平稳的渠道涨幅(提价发布30天后,终端价格上涨约0.7%,而上轮提价30天后终端涨价幅度达到11.5%)是由于直销渠道兴起叠加白酒行业进入年度淡季所致,终端价格上涨还需一段时间反应。利润来看,预计公司在2024年中,可以做到渠道利差压缩,与经销商利润再分配并持续实现直营引流。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公司有实力利用品牌影响力再度实现量价齐增并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并在未来持续改善运营机制。
提价有望打破行业下行周期。中长期看,茅台提价对行业有牵头羊作用,其他品牌的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在中长期内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向上发展空间。短期内来看,市场信心被提振,随贵州茅台2023年11月1日将“飞茅”出厂价提升20%以后,市场有多个关于白酒品牌提价的消息传出,高端市场中,对于“五粮液八代”和“国窖1573”,五粮液及国窖均回应称,对提价保持观望态度。11月初,五粮液曾否认过内部讨论提价传闻,并称正大力研发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低度酒。而11月末,有五粮液大商透露,公司旗下核心大单品“五粮液八代”将提价100-200元,提价幅度为10-20%。11月1日,泸州老窖的腰部产品--三款不同度数的500ml“60版特曲”经销商结算价均上调20元左右,上调幅度为4%-5%,公司日常化的价格调整措施仍在实行;11月末,公司公告称,“价格倒挂”现象在预计范围内,公司没有针对“国窖1573”的价格调整计划。11月末,洋河旗下头牌酒“40.8度苏酒·头排酒”出厂价提升3%。我们认为,酒企的决策侧面隐含了供应端提价动力仍然偏弱,中高端白酒消费需求遇冷趋势延续。
展望明年,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终端零售价有攀升的可能。在当前白酒价格倒挂加剧市场中,酒企提价需首先解决渠道库存积压量大的问题。鉴于高端白酒市场产量依然有限,且各品牌市场地位相对稳定,叠加监管层面或有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我们预计,高端白酒实现提价可能较高。同时,“弱复苏,强分化”的行业发展态势或仍将延续。
特别分红方案对股价有提振作用。茅台公告将派发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1人民币。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40亿元人民币。连同年终派息,我们预计2023年终分红率将达到76.1%。
盈利预测调整。综上,我们分别调高2024-25年度收入/净利润预测约5%/7%。
估值。我们中长期看好茅台作为龙头企业受益于提价后对利润收入的利好。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219元人民币,基于38x2023年预测市盈率,对应2018年以来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