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拟收购优质路产标的,外延成长性有望延续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3-11-27 18: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拟收购优质路产标的,外延成长性有望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公路(001965)
事件:招商公路发布公告,拟与关联方浙江杭沪甬共同出资26.8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并收购永蓝高速60%股权;全资子公司佳选控股拟出资44.12亿元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
点评:
拟收购湖南优质路产永蓝高速,区域布局再延伸
1)事件概览:公司拟与关联方浙江杭沪甬共同出资26.8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浙江之江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并收购湖南永蓝高速公路公司60%股权,其中双方各出资50%即13.42亿元,收购支付资金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
2)标的情况:永蓝公司2022年及23Q1-Q3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5.89亿元,实现净利润382万元、2195万元,主要经营永蓝高速公路,该路产是湖南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5.157公里,于2012年12月建成通车,运营期限30年。
3)收购意义:公司积极把握公路产业投资机遇,首次控股湖南地区优质路产,一方面有助于优化区位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受益于标的公司既有成熟路产运营项目及优越地理位置,收购后或增厚经营业绩。
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100%股权,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1)事件概览:公司子公司佳选控股拟出资44.12亿元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支付资金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
2)标的情况:路劲(中国)基建主要从事高速公路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及管理,2022年及2023M1-7分别实现净利润3.21亿元、2.39亿元,2022年ROE约8.4%,目前旗下投资运营4条路产:
A、河北保津高速公路40%股权:全长约105公里,双向4车道,2033年11月经营到期,是河北省及环渤海地区主要干线的一部分,起于河北省与天津市交界处,止于保定徐水,是贯通天津、河北、河南及山西连接东北省份与西部省份的重要货运通道;
B、湖南长益高速公路43.17%股权及50%收益权:全长约63公里,双向4车道,2026年4月经营到期,路产是连接长沙市及益阳市,长沙—张家界的主要通道;
C、山西龙城高速公路45%股权:全长约72公里,双向6车道,2046年12月经营到期,路产是承载山西南部—陕西往环渤海地区的东向货运交通,亦是连接北京—昆明高速的重要枢纽;
D、安徽马巢高速公路49%股权:全长约36公里,双向6车道,2044年3月经营到期,路产是合肥—上海等长三角沿海发达城市最短路线的一部分。
3)收购意义:公司收购路劲(中国)基建100%股权有望增加路产权益里程119.24公里,四条主要路产的平均收费年限12.85年,现金收购落地后,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可观的利润增量。
公路运营龙头平台,高成长溢价有望凸显
公司是具备强α的公路运营龙头平台,我们持续看好两大成长性:1)路产主业方面,公司相对同行维持更为积极的优质标的资产外延收并购节奏,且自身既有路产相对同行较为年轻,因此有望贡献超额业绩增速;
2)公路产业链业务方面,公司发力布局智慧交通及交通科技业务,具备较为广阔的业务对外输出空间。因此,在公路行业新政策催化可期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或可享受一定估值溢价。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假设路产板块只考虑既有路产资产,且暂不考虑未落地的亳阜高速公募REITs项目、拟收购路劲(中国)基建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及拟与关联方浙江沪杭甬共同设立公司收购湖南永蓝高速60%股权事项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56.71亿元、63.71亿元、69.29亿元,对应PE分别仅10.7倍、9.5倍、8.7倍。我们认为公司相对行业具有明显成长性,或可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公路建设投资不及预期;公路费率政策影响;车流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公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