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保谈判揭晓在即,需关注具备创新品类的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保谈判揭晓在即,需关注具备创新品类的标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行情回顾:板块下跌
本周医药生物指数下跌 0.17%,跑赢沪深 300 指数 0.34 个百分点,跑输上证综指 0.68 个百分点,行业涨跌幅排名第 25。 11 月 17 日(本周五) , 医药生物行业 PE( TTM, 剔除负值) 为 27X, 位于 2012年以来“均值-1X 标准差”和“均值-2X 标准差”之间,较 11 月 10日 PE 下跌 0.2,比 2012 年以来均值( 34X)低 7 个单位。本周, 13个医药 III 级子行业中, 5 个子行业上涨, 8 个子行业下跌。其中,血液制品为涨幅最大的子行业, 上涨 2.48%; 医疗研发外包为跌幅最大的子行业,下跌 2.67%。 11 月 17 日(本周五)估值最高的子行业为医院, PE(TTM)为 57X。
医保谈判揭晓在即,需关注具备创新品类的标的
本周医药略微跑赢沪深 300 指数。细分板块方面,血液制品、医疗设备、原料药和中药等领涨, CXO、医院和流通板块等细分下跌。个股涨幅 top10, 创新药和体外诊断为主, 主要是品种预期、 AD 检测、公司经营发展边际变化带来的市场关注;个股跌幅 top10,没有明确的主线。港股方面, HSCIH 周线略微下跌 0.37%,康宁杰瑞跌幅51.99%,幅度较大。
医药生物(申万)年初至今走势还处于 2022 年 9 月份的低点位置,估值也是处于历年的低点。我们认为:政策相关的利空已经进入尾声、医药的大单品持续爆出显示出医药产品的投资价值、年底医保继续谈判和续标叠加基药目录,基金对医药的仓位在犹犹豫豫中小幅环比增加,但是相比历史还处于低位。站在此刻的时间点,医药板块需要加大配置。投资思路:我们认为平台型、研发能力强的公司将会跨越周期,建议配置的思路包括大市值 PEG 低的龙头公司、个股细分龙头韧性强的公司(尤其是已经有商业化)、公司一直处于低位但是有变化的小市值公司。此外, 2022 年四季度手术量大幅下滑,导致部分手术相关的医药公司业绩基数较低,可以多关注,例如骨科、麻醉等相关品类公司; 近期的流感+肺支肺衣等呼吸道疾病频发, 也建议关注相关个股。
马上医保谈判结果揭晓,建议关注简约续标的创新药公司以及有品类在谈判的公司,我们团队前期关注的信立泰、特宝生物、艾迪药业、亿帆医药、君实生物、盟科药业、华领医药、九典制药、荣昌生物等均有品类在列,我们均深度覆盖
11 月份建议配置个股:爱尔眼科、迈瑞医疗、亚辉龙、君实生物、英诺特、海泰新光、健麾信息、绿叶制药、智飞生物。兼顾了大白马的配置标的和可以带来弹性的小市值公司。
投资思路建议:
( 1)行业市值龙头配置(流动性+配置): 药、械、制品龙头、服务,如智飞生物、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药明康德。
( 2)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亚辉龙(发光追赶+自免领先+增速快) +君实生物(出海美国 FDA 鼻咽癌获批在即+管理改善) +绿叶制药( CNS龙头+出海) +特宝生物(乙肝干扰素独家)、艾迪药业( HIV 复方单片)、兴齐眼药(阿托品)、英诺特(华安独家,呼吸道 poct 检测细分龙头)。
( 3)仿制企稳创新变化公司: 信立泰(集采利空出尽+多个产品上市)+百诚医药(仿制药 CRO),建议关注康哲药业和亿帆医药。
( 4)有望贡献大单品: 英诺特(呼吸道三联五联九联检产品)、百克(代庖大单品带动业绩环比增长)、欧林(全球独家金葡菌三期进展良好),建议关注科伦博泰、智翔金泰、泽璟制药。
( 5)中药:以岭和康缘(中药处方药龙头) +贵州三力(产品丰富、销售能力强) +广誉远(老品牌) +达仁堂(老品牌) +同仁堂(老品牌)+固生堂(中医连锁稀缺标的)、中药国企的(昆药集团、康恩贝、太极集团、华润三九)。
( 6)药房(低估值): 一心堂、益丰药房、大参林、健之佳。
( 7)医疗器械: 康复+电生理+医疗供应链+骨科等,翔宇医疗、麦澜德、微创电生理、健麾信息等,建议关注威高骨科。
( 8)医疗服务: 爱尔眼科、国际医学(院内诊疗冬季旺季需求强劲)、华厦眼科、海吉亚、瑞尔集团、美年健康。
( 9)减肥药产业链持续关注, 例如:海翔药业、华东医药、信达生物、圣诺生物等。
华安创新药周观点:医保谈判形势转暖,创新药花开或在眼前周度复盘: 本周药品板块涨跌互现,前半周整体走势平平,本周五医保谈判正式开始,为期 4 天在京举行,整体谈判反馈较好,结合今年以来的政策细则调整,评审方式和具体规则做了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充分体现医保的价值购买,体现对医药创新的支持,给予创新药正向回报。受医保谈判催化,周五下午创新药集体拉升,其中华领医药-B单日升逾 9%,本周涨超 16%,主打降糖药物华堂宁实现糖尿病缓解,有望治愈糖尿病,同时公司正在开发其神经退行疾病(老年痴呆)等方向拓展。亿帆医药本周涨超 10%,旗下重磅创新药第三代长效升白亿立舒( F-627)获得 FDA 批准正式出海,是首个实现自主出海 FDA的国产生物制品,同时该产品参与本次医保国谈,有望扩大患者可及性。预计今年 12 月初公布目录调整结果,明年 1 月 1 日起正式执行新版的医保目录。整体医保谈判形势较往年有所转暖,创新药花开或在眼前。
创新药企主力军(初代百济、荣昌、信达、君实等;二代康方、艾力斯、上海谊众、泽璟制药)已经陆续进入产品销售放量阶段,整体行业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biotech 陆续进入盈利阶段。从过去追求新靶点、差异化适应症的研发军备竞赛进入商业化能力比拼阶段,好产品是否真的可以放量,成为衡量一个产品的最终准绳。老龄化所引发的临床需求催化行业长期β,创新药等具有解决疾病能力的品类在新的行业规则下有望受益、成熟药企也会更着重扩充优秀的产品管线。只有具有创新临床价值的产品有望出海,期待更多具有价值的药品提高可及性,惠及更多患者。
好产品+好销售+统筹运营能力:观察过去以来市场反应,后续我们认为商业化能力是使药品真正产生患者、企业多方效益的关键。行业处于资金端收紧、研发难度提高的整合期,拥有综合统筹运营能力的企业更容易勇立潮头。此时我们选择手握潜力大单品+具备出海能力+具有赛道或适应症独家性优势的个股标的。
关注标的:
1) 医药β下具有个股变化拐点: 君实生物(α提升+PD-1 出海)、绿叶制药(财务改善+新产品放量)、亿帆医药(多个新产品增量+F627 出海);
2) 本年低基数明年增量大: 荣昌生物( RC18 扩适应症, 23 年低基数)、信立泰(明年医保增量+JK07 出海, 23 年低基数);
3) 专科领域领先公司: 特宝生物(乙肝干扰素独家)、艾迪药业( HIV 复方单片医保谈判)、兴齐眼药(阿托品)、贝达药业(肺癌EGFR);
4) 出现大单品的创新药企: 泽璟制药(人凝血酶、杰克替尼)、科伦博泰( SKB264 等 ADC)、智翔金泰(狗抗、破抗)、艾力斯(伏美替尼一线医保);
5) 仿制企稳创新变化公司: 科伦药业(输液提毛利+博泰创新)、康哲药业(集采出尽+IL-23 等新产品+芦可软膏等)、信立泰(集采利空出尽+恩那罗医保+JK07 出海);
6) 长期关注出海型/平台型制药企业: 百济神州、科伦药业、君实生物、信达生物、恒瑞医药。
本周个股表现: A 股超五成个股上涨
本周 491 支 A 股医药生物个股中, 267 支上涨,占比 54.38%。本周涨幅前十的医药股为:新诺威( +18.10%)、首药控股( +17.86%)、通化金马( +15.62%) 、 迪瑞医疗( +11.45%) 、 康为世纪( +10.98%) 、亿帆医药( +10.75%) 、 迪安诊断( +10.70%) 、 景峰医药( +10.43%) 、健民集团( +10.20%)、嘉应制药( +10.12%)。
本周跌幅前十的医药股为: 热景生物( -12.10%) 、 诺唯赞( -11.27%) 、润达医疗( -7.25%)、太极集团( -7.21%)、心脉医疗( -7.04%)、键凯科技( -5.85%)、赛托生物( -5.51%)、维康药业( -5.46%)、阳光诺和( -4.77%)、恩华药业( -4.56%)。
本周港股 97 支个股中, 63 支上涨,占比 64.95%。
本周新发报告
医疗器械专题之神经介入:《大浪淘沙,后集采时代的国产价值挖掘》;公司深度完美医疗(1830.HK):《大湾区医美健康龙头,一站式服务驱动增长》;公司点评迪安诊断(300244):《常规业务持续增长,减值影响可控》;公司点评皓元医药(688131):《利润短期承压,期待盈利能力逐步改善》;公司深度春立医疗(688236):《国产关节龙头,集采出清后重回增长轨道》;公司点评可孚医疗(301087):《23Q3 收入结构优化,毛利率继续提升》;公司点评同仁堂(600085):《Q3 利润端表现亮眼,费用率持续优化》;公司深度亿帆医药:《一鼓作气终现曙光,出海全球扬帆启航》。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竞争风险,股价异常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