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Q3业绩承压,长期受益自主可控、机器人产业趋势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3-11-19 1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公司信息更新报告:Q3业绩承压,长期受益自主可控、机器人产业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秦川机床(000837)
Q3业绩承压,远期受益于高端机床自主可控及机器人产业趋势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8.29亿元,同比-8.6%,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58.5%;其中2023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10.8%,实现归母净利润488万元,同比-90.3%。公司为老牌机床国企,具备市场稀缺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量产能力,未来有望受益于工业母机自主可控趋势与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但短期内国内通用自动化行业复苏态势不明显,或对公司业绩造成压力。因此,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8/2.59/3.28亿元(前值2.50/3.15/4.11亿元),EPS为0.19/0.26/0.3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62.0/44.9/35.5倍。下调至“增持”评级。
盈利能力下滑,加大研发投入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8.1%,同比-0.75pct,净利率为3.5%,同比-3.78pct;其中2023Q3毛利率为17.4%,同比-0.74pct,净利率为1.1%,同比-4.77pct。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研发费率分别为3.59%/7.52%/0.18%/5.25%,同比+0.37/+0.67/-0.50/+1.66pct;研发费用1.49亿元,同比33.8%,加大研发投入。
国内机床行业需求承压,进军高端五轴联动机床撬动结构化成长空间
国内机床行业需求承压,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2023年1-8月国内机床工具行业营业收入同比+3.6%,利润同比-16.1%;全国金切机床产量同比-1.0%,金属成型机床产量同比-19.8%。2023年5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2.3亿元用于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新能源汽车领域滚动功能部件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高端五轴加工中心产能将达248台,滚珠丝杠/精密螺杆副产能38万件/年,各类高端复杂刀具产能19.47万件/年。有望进一步实现产品高端化升级,撬动高端五轴联动机床、精密核心零部件结构化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公司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反弹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