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量利齐升格局兑现,海外+中高端市场持续开拓打造品牌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曾帅 2023-11-15 14: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量利齐升格局兑现,海外+中高端市场持续开拓打造品牌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比亚迪(002594)
业绩持续高增,盈利能力修复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222.75亿元、同比+57.7%,归母净利润213.67亿元、同比+129.5%,毛利率19.8%、同比+3.9pcts,净利率5.3%、同比+1.6pcts。其中Q3单季度营收1621.51亿元、同/环比+38.5%/+15.9%,归母净利润104.13亿元、同/环比+82.2%/+52.6%,毛利率22.1%、同比+3.2pcts,净利率6.7%、同比+1.5pcts。公司盈利能力延续过去几年、呈逐季上行趋势,主要系规模效应提升盈利能力、碳酸锂持续下行趋势拓宽盈利空间叠加高端产品销量提升优化产品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周转提升,三季度末存货周转天数进一步下探至68.5天。同时公司产业链议价能力持续提升,三季度末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至29.4天(Q2末30.4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下降至128.4天(Q2末129.6天)。
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向上,反补贴调查阴霾难掩欧洲市场修复预期
全球电车增速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区域市场表现不一。根据CleanTechnica数据,2023M1-8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18.5万辆、同比+41.6%。国内市场增速符合预期,据乘联会口径,2023前三季度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518.8万辆、同比+33.8%,渗透率达到34.1%。其中M9单月零售销量为74.6万辆、同比+22.2%,渗透率达到37.0%,整体渗透率仍有上升空间。欧洲市场方面,近期启动的对中国进口纯电汽车反补贴调查暂未对欧洲电车需求反弹趋势影响,根据EVSales数据,2023M1-8欧洲电车销量达到193.2万辆、同比+33.6%,其中M8单月销量27.0万辆、同比+69.3%,增速为今年单月最高值。
全球龙头地位稳固,海外市场布局稳步推进
公司持续巩固全球第一地位。根据CleanTechnica,2023M1-8公司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70.44万辆、同比+74.9%,全球市占率达到20.8%,相较2022年全年的18.4%进一步提升,同时进一步拉开与第二名差距(市占率14.4%),蝉联全球新能源车第一位置。其中8月海外市占率由去年同期1.6%上升至4.8%。国内市场一骑绝尘,2023前三季乘用车零售销量188.5万辆、同比+63.5%,市占率达36.3%,大幅领先第二名(8.4%)。受益于下游电车+储能等业务拉动,公司电池装机数持续提升,根据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3前三季度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市占率达到28.9%,稳居行业第二。同时在磷酸铁锂电池细分赛道上市占率达到42.6%,自2023年起登顶行业第一。
海外市场持续放量打开增长天花板。根据公司公告,2023M10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销量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万大关,达到3.1万辆、同/环比+220.3%/+8.9%,年度至今累计销量达到17.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比例达到7.4%。随着海外销售占比的提升,公司持续深化海外布局,今年三月公司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在泰国奠基,并于七月宣布在巴西设立大型生产综合体,涵盖材料到整车生产全流程,实现从产品出海向产业链出海进发。我们认为公司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为产能出海,全球布局有利于减少与在地国(尤其是欧盟)的政策摩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新品发布完善产品矩阵扩容目标客户,切入中高端市场提升品牌价值建设
三季度以来,公司首台方程豹豹5正式下线,腾势N7、仰望U8等车型上市,乘用车业务形成了由比亚迪、腾势、仰望、方程豹品牌构建的多品牌梯度矩阵,打入不同的终端客户市场,多品牌策略推进实现目标客户扩容。同时高端品牌腾势自推出以来销量逐月增长,方程豹/仰望系列推出也意在谋取中高端市场,公司产品价值中枢有望上移,品牌力得到提升。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全球电车销量维持较高增速,国内整体符合预期,欧洲市场边际改善,汽车电动化仍呈现向上趋势。公司为全球电车龙头企业,2023年以来蝉联全球&国内市场双料第一;积极完善产品和技术矩阵,扩大终端客户群体;海外市场持续发力拓宽下游市场,实现产品+产业链双双出海;规模效应下扩大市占率并降本修复盈利。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具备高壁垒及优于行业的增长预期,维持“买入”评级,预测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290.9、432.2和578.2亿元,对应PE值分别为24、16和12倍。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电车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电车政策转向;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贸易壁垒;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