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三季报点评:网络运维龙头,AIDC布局加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叶泽佑 2023-11-07 0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三季报点评:网络运维龙头,AIDC布局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润建股份(002929)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2023年Q1-Q3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21.6亿元,同比-2.7%,环比-6.2%;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8.8%,环比-20.7%。
通信网络业务趋稳,能源网络业务高速增长。分业务看:通信网络业务,2023H1销售收入达20.6亿元,同比增长7.1%,公司通信网络业务获得了多项大型项目中标,市场份额保持领先且持续扩大;信息网络业务,2023H1销售收入达15.7亿元,同比增长5.3%,公司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算力服务保持50%增速,数字化业务加快恢复;能源网络业务,2023H1销售收入达9.7亿元,同比增长109.7%,三季度保持100%增长趋势,新能源管维业务和虚拟电厂业务增长迅速。海外市场方面,公司把握“东盟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政策契机,快速推进海外业务发展。
毛利率系能源业务占比提升略有下降,费用管控能力良好。2023年H1,通信网络业务毛利率为20.6%(yoy+0.3pp);信息网络业务毛利率为18.2%(yoy-0.5pp);能源网络业务毛利率为15.1%(yoy-2.7pp)。2023H1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8.6%,同比下降0.7pp,主要系公司能源业务高速增长,公司业务结构变化。近年来,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持续下降,2023H1分别为3.3%、2.7%;公司财务费用率常年维持在低水平,2023H1为0.4%;公司持续提升研发投入,2023Q1-Q3公司研发费用达2.5亿元,研发费用率为3.6%。
AI催化,智算中心和人工智能应用成为企业成长新动力。公司智能算力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并持续加大投入,“曲尺”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模型开发平台2.0版本实现多模态应用,公司内部知识库场景模型已经上线,基于1300亿参数的自研行业大模型底座正在进行内部公测,三季度公司更新了“基于虚拟化算力的容器调度平台”、“样本数据管理功能增强”、“成品算法批量上架”等,目前“曲尺”平台已完成25个通用大模型的调用测试和工具开发,“曲尺”平台3.0已经投入研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1.92元、2.54元、3.18元,分别对应22、16、13倍PE,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需求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建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